不妨多些“到此益游”

  ◆胡勇俊

  不少人选择了在“十一”黄金周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然而,今年黄金周也出现了乱刻乱画“到此一游”的不文明行为,不仅伤了风景,更是伤了广大游客的心。其实,作为一名游客,与其这般“到此一游”,还不如转变观念,将自己化身文明使者,来一个“到此益游”,让文明成为景区的靓丽风景。

  转变出行观念,文明旅游装心中。近年来,随着国人文明素养的不断提升,文明旅游正形成一种全新观念,成为人们的一种行为自觉。越来越多的游客正在通过文明旅游树立自身形象,为祖国增光添彩。每一位游客在出行前,都应该提前做足文明功课,明确旅游目的和行为要求,在随行人员中达成文明出行共识,并做到“约法三章”。最为重要的是,一定要摒弃“到此一游”等旧观念,把文明真正装在心中,将随心所欲的“到此一游”转换为遵章守纪的行走,让旅游真正成为富有“诗和远方”的高雅活动。

  化身文明使者,“到此益游”成风景。作为文明旅游的主体,游客除了约束好自身行为,还应换位思考,把自己当做景区的主人,化身为文明使者,用行动践行“到此益游”。比如在景区游玩时,做到自觉排队购票进出,做“文明代言人”;在景区内,除了自己的垃圾不随地乱扔,还应主动捡拾垃圾,做“环保卫士”;在旅途中,随时主动帮助有困难的游客,做“公益达人”,等等。

  杜绝游客“到此一游”乱象,景区也应该主动发力。除了加强文明旅游宣传,引导游客行为文明之外,还要对景区重点区域实行不间断巡逻管理,做好设施保护,也要构思与游客的互动性内容设置,丰富活动项目,提升游玩内涵等。

  总之,变“到此一游”为“到此益游”,是文明旅游的体现,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必须。营造“到此益游”的氛围,景区和游客都应更新观念,并积极参与到抵制不文明行为的行列中来。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