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好“窗口”形象 当好文明使者

黔江区开展出租车公交车服务质量专题教育活动系列报道(一)

  10月10日上午,记者在黔江区城西街道西山转盘公交车站台看到,一辆辆公交车缓缓驶入公交站台(港湾),有序地停靠在停车区内(如图)。公交车门打开后,正在排队等待的市民乘客朋友们有序走上公交车后落座,没人上车后,公交车转向灯亮起,缓缓驶离公交站台(港湾)。

  随后,记者在西山转盘过人行道时,不远处驶来两辆出租车,也缓缓停了下来,待行人全部走过人行道后,出租车才越过斑马线向前开去。正赶往城东街道某商圈上班的市民吴伟告诉记者,现在黔江城区的公交车、出租车和以前相比,服务质量大大提升了,司机的文明素养也大大提高了,感觉到黔江城区乘车和谐有序。

  黔江城区公交车、出租车服务质量、文明出行得到提高,这是连日来黔江区开展出租车公交车服务质量专题教育活动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据悉,从今年8月15日起,黔江区交通运管部门在公交车、出租车行业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提升服务质量专题教育活动。

市民对出租车公交车意见大

  公交出租司机是树立黔江良好形象的第一“窗口”。一段时间以来,黔江城区出租车、公交车司机服务态度不好、不文明等,引起广大市民和网友的不满,投诉较多,引起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

  据了解,在提升服务质量专题教育活动开展前,出租车公交车服务质量存在的问题较多。在出租车方面,服务行为不规范,未经乘客同意随意打组合,存在拒载、随意喊价情况;服务语言不规范,车容车貌和驾驶员仪态差;不礼让行人,车辆卡、挤、占道,安全意识淡薄;宣传黔江和主动服务意识差,驾驶员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不强;代班驾驶员管理教育不严,代班驾驶员的服务质量投诉占比较大。在公交车方面,不遵守交通规则,不进入站台停车有之;不注意服务形象和礼貌用语,服务态度较差;安全意识不够;与乘客沟通不到位,主动服务意识不强。

  区交通运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造成服务质量低下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交通运管部门对出租车公交车服务质量定位不高,没有严格按照文明城区标准建立管理约束机制。二是公司、经营者和一线服务人员没有树立“文明服务,优质出行”的经营理念,重效益轻服务的思想长期存在。三是行业管理力度不够,没有有效发挥执法监管作用。

专题教育提升服务质量

  为切实解决好出租公交车服务质量存在的若干问题,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交通运管部门从今年8月15日开始,在行业开展为期3个月的提升服务质量专题教育活动。

  记者从交通运管部门获悉,在提升服务质量专题教育活动开展前,区运管处召开了公交、出租车企业负责人专题会议,并制定了专题教育活动方案。在8月21日前,对606名出租车驾驶员和285名公交车驾驶员分10场进行了专题教育,面对面开展教育活动,听取驾驶员和经营者意见建议。并通过报社、电视台和微信群对正反典型进行广泛宣传,在出租车公交车行业引起了极大反响。

  同时,严格“六不准”规定,深化驾驶员的服务意识和规则意识,层层落实管理责任,严格投诉处理,强化管理责任,使得出租车公交车服务质量专题教育活动得到深入开展。

  (记者 罗跃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