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农民种田有怪招 水稻靠“听”音乐“喝”酵素生长

  孕妇以唱歌和读书给孩子进行胎教已很常见,植物用音乐来催长却很少见。这种看似很新鲜、听起很奇妙的事,记者近日在黔江区太极乡新陆村的一户村民的田埂上发现,田间的稻谷从育秧苗到打谷子,一直有音乐24小时相伴播放。

余和容(右)制作的酵素

  据村民余和容介绍,他以“音乐+酵素”种出有机稻谷,不需施肥、打除草剂和农药。是他在结合以前传统的耕作模式上的一种创新。这种耕作模式,不仅达到真正的绿色环保,还对稻谷的产量有所增加。

育苗开始便有音乐相伴

  在水稻育苗期间,只要走进余和容家的田埂上,就能清晰地听到插在田埂上的太阳能光明机播放音乐的声音。这种音乐很轻妙温柔,覆盖大约在一里地之内。

  “太阳能光明机里的音乐,都是轻柔、阳光向上的音乐。从育秧苗开始,我就将光明机放到育秧塑料棚里,让稻谷从发芽到生长就开始享受音乐。”余和容说,这种太阳能光明机有10多首音乐,每天24小时重复播放,使各类植物在音乐中快乐生长。

  在秧苗移栽到大田里时,余和容把光明机根据稻田的面积,分段进行插放在田埂上,让上下左右的秧苗都能听到音乐,一直到稻谷打完后,把光明机撤回来又放到晒谷场或堆放稻谷的房子里。

  余和容,中等身材,他是一个想象力很丰富的农民,也是一个受过传统教育的农民,还是一个热爱公益事业的农民。之前,他一直在国外打工,看到家中父母一年一年变老,他便辞去在国外打工的工作,在回老家孝敬父母的同时,还建起农家书屋,提供给附近的留守家庭的老人和孩子阅读。

晒稻谷也离不开音乐

  从2016年开始,余和容在为村民提供精神食粮的同时,凭着自己在外的见识,结合传统农业的劳作模式,利用时间探索用“音乐”和“酵素”耕种有机水稻,不但获得成功,还收获一份高效益农业。每年在谷子晒干,很多城里人愿意出高价购买。

酵素替代农药和化肥

  在余和容新建的小洋楼周围,记者还发现,他的房屋周围及室内一楼闲置的几间空房里,全放置着一排排的大塑料缸,打开一闻,一股醪糟的香气扑鼻而来。

  “这就是我自制的酵素,将附近农户不要的红薯藤、烂蔬菜叶、烂水果等丢进塑料缸里,每个缸里再加入20斤红糖进行发酵,发酵后的酵素人都可以当饮料喝。”余和容说,这些发酵的酵素水过滤后装进塑料桶,来年充当种水稻用的化肥和农药,待秧苗移栽大田后,直接喷洒到秧苗的页面上,每隔半月喷洒一次直至收割。

  根据余和容近两年查阅资料和试验得出的结论,酵素可促进植株健康生长,可增强抗病力。于是,余和容就根据上世纪六十年代的耕种模式,那时候没有农药、没有化肥,靠草木灰作施肥,农作物一样茁壮生长,同样有效益。

  为此,余和容根据以前稻谷收完后,田里要撒绿肥作为来年秧苗生长的底肥。他在从2016年把谷子刚好打完,就把田里的水放干,再耕出来种萝卜,等到萝卜开花就给田里灌满水,在秧苗移栽前翻入土中发酵代替化肥。秧苗生长的酵素,也需要提前一年准备好。

秧苗伴着音乐生长

“音乐+酵素”环保增效

  通过音乐和酵素的有机结合,通过声波振动扩张植物叶面气孔,充分吸收酵素的养分,更好地促进光合作用,以达到谷穗增多、籽粒饱满。

  “去年,我只拿2亩稻田作试验,每亩稻田同样达到1000斤产量。今年,我增加了2亩稻田,按时除草施肥,每亩可达到1200斤。 ”余和容说,这些堆在谷仓里的稻谷,都已被别人以6元1斤订购了。

  据了解,余和容用酵素替代化肥和农药种植出的有机稻谷,投入的人工是用化肥、农药、除草剂的3倍。必须每隔半月要给秧苗喷洒一次酵素,以促进秧苗的生长和杀虫害。相隔一个月到田里除一次草,若杂草长多了就容易生长害虫和带来病菌。

  余和容试验成功后,曾经想把这一环保种植水稻技术向附近的农户推广,但很多嫌麻烦,觉得从育苗到打谷,基本人没离开过田间,比打除草剂、农药、化肥要费事得多。

  黔江区农委粮油站相关工作人员说,音乐是一种富有节奏的声波,可促进植物的生长调节物质含量增加,直接影响植物各器官细胞分裂和叶片、花芽等的形成。一直以来,国内外许多专家都在尝试着用音频来刺激植物、动物的生长。 植物声频控制和酵素作为杀虫施肥等技术,是近几年在种植上的一项新型农业技术,不污染环境,非常符合环境保护和生态农业的发展要求。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