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六联”机制  创建和谐边区

  本报讯(记者 姚华顺 通讯员 潘守锋)秀山自治县洪安镇地处渝湘黔三省市交界处,素有“一脚踏三省”之称,是重庆通往中南地区的门户。由于地势复杂、行政区域差异、民俗文化等原因,因地界、用水、征地、婚姻等引发的矛盾纠纷以及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近年来,洪安镇积极与湖南省花垣县边城镇、贵州省松桃县迓驾镇开展和谐边区建设,建立“六联”工作机制,努力打造和谐边区升级版。

  组织联创,夯实平安根基。2003年,洪安镇开始主动与边城镇、迓驾镇协商,共同创建平安和谐边界。这一提议得到了两个乡镇的积极响应。当年11月,三方在洪安镇签订了共同维护边区社会稳定协议书。由3镇建立党政主要领导牵头的沟通对接机制,成立边区协作领导小组,边区毗邻9个村居建立联席工作组,以强化交通安全、社会治安、纠纷化解等为重点,协商签订边区协作责任书,按“门前三包”原则,采取“责任清单”方式,固定双方责任和义务,形成了镇党委政府主导、村居联防、群众群防群治的齐抓共管局面。

  机制联建,共担平安之责。把平安边区共建联席会议作为创建和谐平安、经济繁荣边区的纽带,通过定期磋商、回访与即时交流沟通相结合,不断强化互访与沟通,协商建立起了边区形势分析研判机制、边区社会治安联打机制、社区矫正邻边共管制度等10余个边区协作机制。

  基层联防,共建防控网络。建立20余名民情信息员队伍,向下延伸治安、禁毒、维稳信息触角,及时交换信息、通报情况、集中研究、风险评估、动态观测,有效解决信息收集难、准确研判难等问题,实现信息无缝对接、高度共享、精确研判。

  治安联治,形成整治合力。紧贴边区居民群众需求联合开展“联勤联控”平安巡守、“友好联姻”共护平安等活动,积极组织、发动群众开展禁赌、禁毒及防抢、防盗、防恶性案件“三防”工作, 对安全维稳、道路交通、烟花爆竹、防邪等重点领域开展联合治理。

  纠纷联调,打造调处平台。联合各镇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和基层调解委员会,建立纠纷排查、调处网,及时通报信息、了解原因、提供资料、提出处置建议,确保各类矛盾纠纷和突发事件得到及时调处和有效控制。今年来,累计调解矛盾纠纷5起,清理解决1件边界遗留纠纷问题,成功处置1起突发事件。

  活动联谊,架起友谊桥梁。在共同打造边城旅游景区的同时,开展三镇群众共同参与龙舟赛,组织普法宣传、文艺演出的民俗文化活动3次;组织边区群众代表,定期召开村与村之间的联席院坝会2次;积极开展三县三镇,村帮村、家帮家,一帮一结对子活动,目前已结对子6对,开展帮扶活动4次;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促进了边区各族人民群众的团结友爱,架起了清水江上友谊的桥梁。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