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无边】父母都老了

  ◆庞秋波

  国庆长假的第四天,晚饭后闲着没事,一家人去看望父母。数日不见,父亲因牙痛的折磨衰老了许多。之前安的一口假牙,可能是材质的原因吧,引发不适导致牙龈发炎。

  到父母家时,母亲正在用熬好的大骨汤给父亲煮面条。

  瘦削的脸,嘴巴周围深深地陷了下去,疼痛使脸部有些浮肿;头发未理、胡子未修,看上去憔悴不堪。今日的父亲,不再有之前穿着得体、去民歌队拉二胡时精神矍铄的模样。没有了健康,是否体面已没有那么重要了。

  听母亲说,父亲早上吃了点儿稀饭。不一会儿,母亲把一小碗煮得软软的、只放了点儿盐巴的面条递到父亲手中;担心烫着伤口,又找来扇子把面条扇凉了些。看着母亲一改往日的唠叨,耐心地照顾着父亲,我的内心无比感动—— 一起慢慢变老,互相搀扶,相互照应,夫复何求!

  父亲艰难地把面条一点一点慢慢地往嘴里送,可盐巴还是刺激到了伤口,边吃边不停地呻吟。看着父亲痛苦的样子,让人心疼不已,却又无法替他分担,只能在一旁干着急。两年前母亲在中心医院拔牙的场景浮现眼前:陪同一天后忙着上班,可辛苦了我的姐;待一周后回来再见到老妈,忍不住抱着她老人家哭了一场。不得不承认,父母是越来越老啦!

  父母身体无恙时,总会按时“上班”。父亲挎着二胡、母亲提着小板凳儿,去往小广场“文艺”半天。父亲和他们的乐队一道,为那些前来唱歌的爱好者拉二胡伴奏;母亲则微笑着坐在一旁当忠实观众,一双手合拢,不自觉地打着不合拍的节奏。活动结束后,父母就一起顺路买点菜,回家煮饭。每餐饮食,父亲至少能吃上两碗,母亲一边假装嗔怪,一边继续给父亲盛饭……那一幅画面,是多么幸福和温馨。

  眼前的父母,着实让人心疼。临走时,我分别拥抱了父母,并亲了亲他们的脸庞,然后千叮咛万嘱咐父亲一定要按时吃药,要记得适时补充营养,并让母亲多担待些;如果太过疼痛,一定要去医院看看,别太心疼钱……就像以前我们有一点儿小感冒,父母反复叮嘱一样的啰嗦。

  走出门来,深秋的夜冷风吹拂,我不禁打了几个寒颤。爱人体贴地搂住我的肩,女儿也走过来挽住我的臂膀。到底还是有太多的放不下,心中难免徒增些许悲凉。是啊,父母是子女永远的牵挂,面对亲情,谁没有过脆弱、无助和心疼?!

  我在心里默默祈祷:愿父亲早日康复,愿父母健康长寿!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