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好人】他背着病妻打工18年

妻子高位截瘫,为挣钱治病,辗转四省市

  “这次是她病情严重才回来的,不然要等到过春节才回。我们打算在国庆节期间又去福建,这期间租车要少2000元过路费。”9月28日,记者来到黔江区舟白街道石门村时,正忙着收拾行李的李泽华说,出去一次相当于搬一次家,携带的行李多,以前坐火车,上车下车除了背着大包小包的行李,还要抱着一个大人,很不方便。最近几年,回家过春节和外出务工都是租车。这样虽然花的钱要多些,但很方便,还不累。

  今年51岁的李泽华,悉心照顾高位截瘫、肢体一级残疾的妻子整整18年,是当地男女老少交口称赞的“好丈夫”。18年来,他背着妻子辗转于四个省市,一边打工挣钱,一边为妻子治病。这些年,他一直坚持按出院时医生教给他的“护理”方法,学会了打针上药,成为妻子的专业护理医生。

购买年货 一跟斗“摔倒”18年

  18年,对于李泽华的妻子秦桂英来说,就是一场漫长的恶梦。

  恶梦始于2001年农历的腊月初八。那天,秦桂英眼看年关已到,一早就到湖北省咸丰县水井槽街上购买年货。殊不知在回家的路上,秦桂英不慎从4米多高的坎子上摔了下去,人事不省。李泽华的弟弟得知消息后,赶紧找车将嫂子秦桂英送到朝阳卫生院抢救,并及时打电话通知在湖北宣恩打工的哥哥李泽华。

李泽华推着妻子外出兜风

  “我接到电话后,当时就租车赶到朝阳卫生院,看到她还是昏迷不醒。医生给我说,妻子的胸椎脊髓断裂、肋骨摔断3根,尽快转院!”李泽华回忆说。

  转到咸丰县人民医院治疗18天后,主治医生告诉李泽华,秦桂英治好的可能性不大,你就别多浪费钱了。出院时,医生嘱咐:必须每隔1小时翻一次身、每天多按摩几次,保持好伤口的清洁,不让伤口感染。

  秦桂英回家治疗的日子,李泽华为了节省钱,凡秦桂英伤口所用到的纱布、胶布、药棉、酒精、呋喃西林粉,以及打针输液的药物,全部在黔江医药公司批发,并购买清洗伤口用的镊子等工具,拿回家亲手上药处理。

  “她出事那年,儿子10岁,女儿6岁,都在上学。考虑到妻子每个月药费高,还有一家人平常生活要开支,家里必须有个挣钱的副业才得行。”李泽华说,他除了把家里的责任地全部种上,还找亲戚借钱买了5头小猪仔,准备喂肥了卖钱。没想才喂到3个月,全部遭瘟疫,卖猪不成倒贴饲料钱。

挣钱治病 背着妻子打工18年

  过完春节,李泽华背着妻子到黔江城打工,两个孩子交给母亲管。

  “进城当初,我背着她去租房子,只能租底楼。贵的租不起,还要找偏僻地方,房租便宜。可找几处没人肯将房子租给我,最后租到一个废弃的猪圈,打扫干净后和妻子一块住在里面。”李泽华把妻子安顿下来后,一边照顾,一边打工挣钱。

  通过熟人介绍,李泽华在黔江城找到一份装钉模板的工作。上班前,李泽华就给带班的讲明情况,每天提前1小时上班,提前1小时下班。得到带班的同意后,他每天凌晨5点钟起床,给妻子洗漱、煮吃的,换药等。忙到7点就到工地上去做活路,11点又赶回住地,给妻子服药、翻身、按摩、擦洗身子、倒尿盆。忙完后给妻子做午饭,下午1点上班,5点回家。

李泽华为妻子穿鞋

  在黔江的工地上做了两年,钱还是不够开支,李泽华又背着妻子到湖南安化修电站。工程做完后,又随老板到湘潭做了7年建筑。听说外面进厂工资高,李泽华就背着妻子到浙江一家塑胶厂上班。

  2005年,当地党委政府针对李泽华一家的情况,为其解决了农村低保。区残联也积极为秦桂英落实相关政策,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

  2014年7月,李泽华又把妻子背到福建,找到一份搭钢架的工作。

  “我在福建整整做了4年,要不是这次她的病情有点严重,我都不会回来。”李泽华说,相对在福建打工,人辛苦,但工钱要高一些。

  李泽华回忆说,背着高位截瘫的妻子外出打工,每走到一个地方,都让人从不理解到感动不已。在福建打工的浙江籍男子张明礼,说李泽华是他们见到的真正的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一个有情有义的大丈夫。

悉心照顾 为妻子护理18年

  “我都80岁了,像李泽华这样的男人,打起灯笼都找不出几个。他走到哪里打工就把媳妇背到哪里,从来没把瘫痪的媳妇看成是负担、是累赘,每天都是笑嘻嘻地把媳妇背进抱出的。”居住在附近的李兰香老人说。

  18年,李泽华仅每天为妻子做的事,是一般人难以想象的。除了按时上下班,白天要给妻子煮饭、按摩、擦洗身子、换药、上尿管、倒尿盆等,晚上要为妻子翻5次身,天不亮又要起床。在他的生物钟里,没有白天和黑夜之分。

  “我老婆主要是在护理上要麻烦些,必须是特级护理,若护理得不好,她不会活到现在。”李泽华说,现在,两个孩子长大了,只要还能抱得动、推得走,就会一直给妻子当护理,陪伴妻子到老。

一家人其乐融融

  “这些年,她一直睡的是气垫床,上面铺一层海绵,再铺上卫生纸。”李泽华指着妻子床上堆满的用品说,买一个气垫床要2000多元,这是换的第四个了。他说,仅换药用的胶布、纱布、药棉、床垫、护理垫以及买口服药,每年都需要1万多元。

  “这辈子成了他的负担,我内心很愧疚。这么多年来,他走到哪里就背我到哪里,一直陪护在我身边不离不弃。每天回家总是笑嘻嘻地走进屋,来不及坐下就给我翻身、喂药、换尿不湿等,忙完赶快烧水煮饭。”秦桂英说,这辈子找到这么好的老公,很知足。

  舟白街道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负责人黄代蓉说,18年,他背着妻子打工治病,不仅诠释了人世间最真挚的爱,还用实际行动去感动家人,感动邻居,感动身边的工友,是身边好人的首选。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