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质疑下雨天洒水车为啥还在作业

  原来: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本报79081234热线报道(记者 谭登帆)近日,有网友在网上质疑,前段时间好不容易才遇上个落雨天气,结果看到洒水车竟然在下雨天也在洒水作业。有网友质疑,在下雨天依旧作业,是不是在浪费水资源?

  对此,经请教相关专业人士后得知,与晴天洒水作业相比,其实在雨天进行洒水作业更省水省时,而且能够更好地清洗城区的道路路面。

  为什么这么说?首先,洒水车洒水是为了降尘、控尘、除尘,而不是给道路降温。而要除尘需要先对道路进行洒水冲洗,将道路上的泥土、灰尘等污物湿润浸泡后,使其流向道路两侧及路沿石处,然后再用湿扫车将这些污物、污水通过吸盘收集起来,从而达到彻底除尘排污的作用。因此,雨后派出环卫机械车辆实际是在冲刷道路,而非湿润道路。由于下雨时,道路上的积尘、泥土等污物经过雨水浸泡,变得松软,附着力降低,容易转变为泥浆。

  此外,行道树、广告牌及车辆身上的泥土、灰尘及其他污物,也会随着雨水冲刷和积水的流动落在道路上,道路中间也容易有汽车轮胎留下的泥痕。因此,趁着这些泥土和灰尘雨后未干透、未再次上扬造成二次污染时,及时彻底清除,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据专业人士粗略估计,雨水天气清洗马路比正常情况下能节省3~4倍水量,洁净度也能比平时提高2~3倍,还能消除车辆在路面打滑地危险。质疑在下雨天作业是浪费水资源的网友,其担心大可不必。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