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工匠】陈应富:“土法制香”传承人

  古人以香计时,将时空变化和对天神的敬畏浓缩在这香品之中。而今,香已从品味、计时演变成为一种礼仪。人们逢年过节、红白喜事以及庙宇道观用于祭祀用的“线香”,多采用传统的手工制作方法,即将柏香树杆、叶及香樟叶等多种带有香气的植物碾成碎末,添加木材粉末一起加工,所制作出的香呈青色,故被称为“青香”。

捏散柏香木粉末

  近日,记者走进黔江区舟白街道箭坝社区三组,见证了村民陈应富制作青香的整个工艺流程。

全手工的操作技艺

  陈应富的家位于黔咸公路边。可在平常,人们很难发现这里隐藏着一个古老的工艺——土法制香。

  “黔江人逢年过节祭祀所用的香,多是陈应富亲手制作的。”附近一老人说。

  当日,陈应富正在院坝一角搅拌香料。

采摘的糯叶

  一个大木盆,黄色粉末,是柏香树干和枝条磨成的粉末,绿色的是柏香树叶、香樟树叶和一些糯性很强的树叶粉末。混合在一起后,陈应富用双手使力反复揉搓成团。

  接着,抱出竹签。陈应富左手握住竹签一端,右手拿着一带弧形的竹块,将“面团”均匀地擀在竹签上,然后丢在锯木面里,再用木板滚动压实,之后,放置于通风处晾干。

  “一根香的长短是有讲究的,一般常用的线香,竹签长30厘米,上香料的尺寸为20厘米。古人的一炷香功夫大约是半小时,我制作的线香,燃一炷香的功夫约5分钟。”陈应富说,制作一根香,从取材到成香有10多道工序。

手工揉搓

工艺简单工序繁杂

  “制作青香的工具很简单,就是一个水车,靠水流的动力来带动。你看到的这些,都是制作青香的最后几道简单的程序。真正复杂的是前期的准备工作和加工流程,劳动强度要大些。”陈应富说,在制作之前,首先要在山上采集多种香型的树叶作为香料,另外采集一些带有糯性的树叶,作为粘合剂,接着将它们晒干后碾成粉末,再把准备好的一棵直径在20厘米大小的柏香树,按40厘米的长度分段截锯,并用凿子凿出两个方孔,取刚好方孔大小的木方打进方孔里,嵌入水车转动轴上的一个摇臂杆上,水车转动时,就带动这个摇臂杆下方的柏香木,来回地在一块砂石上磨,磨出来的木粉,顺着水流入到池子里,等沉淀后把清水从池子放出,之后,把沉淀在池底的木淀粉取出晒干。

  制作时,把晒好的柏香木粉末放入一个大木盆里加水,用手揉大概5分钟左右,便可加入香叶和糯叶的粉末,经搅拌均匀有粘性了,即可取出加工。

手工擀制

  “制作青香场地不需要多宽,必须在房屋附近,要有可带动水车启动的水源。水车安放的位置也很关键,必须是长年有天然泉水流淌,水位落差至少得有2米。”陈应富说。

“土法制香”列入非遗名录

  手工制作青香,在箭坝社区约有200年历史。据说,当时湖南一熊姓男子,流浪到箭坝社区,借宿在当地的一陈姓人家。陈家对他热情款待。一天,熊姓男子发现当地柏香树多、竹林广、水源方便,就把制作木香的手艺传给陈应富的高祖陈朝华。木香制作出来后,吸引了周边湖北及当地群众上门购买,供不应求。陈应富的父辈还发动周围20余户人家一起生产。

制成的成品香

  今年,箭坝的“土法制香”已被列入黔江区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青香可用于香品和驱蚊。一般上等的檀香、沉香多为香品;普通香多为逢年过节、红白喜事和祭祀所用。”陈应富说,从14岁开始跟着父亲学做青香,已是青香制作的第五代传人。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