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效益农业助农增收

  秋分已过,但在海拔1500余米的黔江区白土乡三塘村,依旧是一番郁郁葱葱、丰收在望的景象。道路两旁的生菜种植基地里,密密麻麻的绿色球形生菜长势喜人,村民们忙着将成熟的生菜采摘、装箱,集中起来统一发货。

  “我们的生菜不愁销路。”舞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基地负责人邱光财笑着告诉记者,今年球形生菜收成不错,300亩的球形生菜亩产能达到4000斤以上,主要销售到长三角地区。

  据邱光财介绍,三塘村海拔高、气候凉爽,与平原、丘陵地区形成一个明显的季节差,非常适合种植反季节蔬菜。在当地政府大力引导和支持下,三塘村利用独特的土地自然资源优势,以公司加基地加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高山反季节蔬菜,种植了大芥蓝、球形生菜、心灵美萝卜、花菜等1200亩,让当地30多人就近务工。

  三塘村发展反季节蔬菜仅是黔江区围绕实施“亩收万元立体农业行动计划”,以深化农业结构调整为方向,大力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的一个缩影。今年,全区将按照“成规模、成基地、高品质、特色化”的要求,构建绿色化、循环化、可持续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实施“亩产万元立体农业综合增收计划”,按照5000亩规模标准、“十个一”工作模式,大力发展特色效益农业。

  记者近日从区农委了解到,今年,全区将稳定烤烟面积,进一步优化种植区域、突出种植优势,种植烤烟3.22万亩;壮大水果产业,新发展猕猴桃、脆红李等优质水果1.6万亩,改造低产果园8000亩,建成脆红李、食用菌、丑柑等特色产业示范带3个;大力发展特色蔬菜,建成羊肚菌规范种植基地2000亩,其它食用菌种植(栽培)6000万棒,播种蔬菜30万亩以上,其中标准化青菜头2万亩,高山萝卜5万亩,魔芋1万亩;稳步推进中药材产业,新发展白术、银杏等中药材1万亩,深化道地中药材精深加工水平;利用山坪塘、池塘、稻田等丰富资源,引导发展泥鳅、鳝鱼、大闸蟹等生态水产品,新增养殖基地5000亩。

  同时,全力推进三产融合。以农产品加工业为抓手,以培育乡村旅游为纽带,以农产品电子商务为平台,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围绕打造中塘乡和阿蓬江“一江两岸”田园综合体,继续实施好全国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区建设。大力发展农产品初加工和精深加工,弘扬乡村传统美食制作工艺;培育加工型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进渣海椒、地牯牛、牛肉脯、食用菌等精深加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绿水青山、良好生态等稀缺资源为依托,重点发展特色产业支撑型、高山避暑纳凉型、民族民俗风情型等特色乡村旅游,促进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劳作变体验;继续提升阿蓬江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带建设;加快乡村旅游连片发展,优化农业园区景点布局、错位打造,力争接待客人突破500万人次、旅游收入4亿元。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持续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加快智慧农业、物联网和产、供、销一体化建设,加快建设“田头市场”。

  (记者 李丹)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