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洞乡谱写边远乡镇环境整治新篇章

  本报讯 “我们的垃圾有专人清扫,群众的环保意识也增强了许多,走几步路都干净清爽……”近日,在金洞乡街道上,有群众如此告诉记者。从鸟语花香的春天,到硕果累累的秋天,生活在金洞乡的人们,看到周围发生的巨大变化,总会赞叹不已。

  金洞乡在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不断创新,狠抓薄弱环节,明确工作制度,让集镇靓了起来,道路畅了起来,展示出整洁、优美、文明的形象与魅力。

  该乡专门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为总指挥,分管领导为主要负责人,集镇环保办为工作小组,不断调整和创新整治思路,确保环境整治工作有序进行。

  此外,该乡已建立垃圾收运体制,解决了农村垃圾收集处理的困境,更快地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建立《金洞乡农村垃圾管理长效机制》和《金洞乡农村环境卫生考核办法》,对垃圾收运实行外包,聘请12名村社区保洁员,配置38个垃圾箱,22个果皮箱,168个垃圾桶,19台手推车,1台垃圾车,清运主要道路沿线和村庄内垃圾。与农户签订门前四包责任牌,实行垃圾袋装化,形成“户集,村收、乡运、区集中处理”的垃圾收运体系,达到村庄整齐整洁的效果。

  为了营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金洞乡实施退耕还林3200亩,义务植树3万株,森林覆盖率持续提高;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自筹资金购买40余万尾鱼苗,投放至境内流域,有效保护境内渔业资源。大力发展瓜蒌等中药材种植,石漠化治理成效明显。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下一步,金洞乡将强化环境整治、加快建设进度、统筹长远发展,集全乡之力建设“美丽乡村”,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号召村民主动参与庭院整治工作中来,积极开展评选整洁庭院的活动。截至目前,该乡已评选10家整洁庭院,并发放整洁庭院牌。

  (本报记者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