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黔江唤起脑海深处的乡愁记忆

  

到黔江唤起脑海深处的乡愁记忆

  中塘乡兴泉村猕猴桃喜获丰收

  

到黔江唤起脑海深处的乡愁记忆

  太极乡金团村村民查看桑蚕结茧情况

  

到黔江唤起脑海深处的乡愁记忆

  黔江区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民间艺人表演当地非遗项目“帅氏莽号”

  

到黔江唤起脑海深处的乡愁记忆

  八面山,驴友在森林里游玩

  

到黔江唤起脑海深处的乡愁记忆

  濯水古镇

  

到黔江唤起脑海深处的乡愁记忆

  沙坝乡西泡村羽人果果脆红李基地,村民在采摘脆红李

  

到黔江唤起脑海深处的乡愁记忆

  小南海镇十三寨村民表演土家摆手舞

  

到黔江唤起脑海深处的乡愁记忆

  清漂人员在阿蓬江国家湿地公园犁湾段打捞漂浮物

  从9月23日起,黔江区举办农特产品采购、民俗文化表演、农事体验等一系列特色专场活动,邀市民一起庆丰收、晒丰收、话丰收、享丰收。又是一年丰收时,到黔江品果香、品秋趣、品自然,唤起你脑海深处的乡愁记忆。

  发展农特产业 助力农民增收

  走进黔江区鹅池镇治安村的一片稻田,只见微风拂过,荷叶掀起绿波,荷叶下面泥鳅穿梭其中,田坎边的村民杨庆芳拿着网兜正在捞泥鳅,随着一声问候,带来一阵欢笑。

  黔江农民过节了!9月23日,在黔江区的丰收节专场活动中,参与群众在黔江区中塘乡兴泉村猕猴桃基地品尝和采摘了今秋猕猴桃。

  近年来,黔江区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效益优先,加快农业结构和布局调整,实施“立体农业增收计划”,按照“十个一”工作标准,大力发展特色效益农业。

  截至目前,黔江种植烤烟3.85万亩,实现产值1.023亿元。发展蚕桑6.3万亩,实现年产值9200万元。新栽、改造猕猴桃、脆红李等特色水果5580亩,建成全市最大的猕猴桃生产基地,获得了“中国猕猴桃之乡”、“中国脆红李之乡”的美誉。全区水果面积达到12.01万亩,实现产量3.27万吨、产值18515万元。全区羊肚菌种植面积近2000亩,设施面积达908.91亩,共发展种植户33户,预计实现产值3000万元。建成全市最大的蔬菜雾培生产基地,新增瓜蒌、黄栀子、金丝皇菊为主的优质保健中药材基地1.03万亩,正在形成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良好局面。

  品味乡土文化 增添乡愁记忆

  到黔江,一定会收获不同的乡愁记忆。

  濯水古镇一定得去。濯水古镇正在创建国家5A级景区,古镇街巷格局小巧玲珑,具有浓郁的渝东南古镇格局。江上是横跨江面的“世界第一风雨水廊桥”,近似一座廊桥博物馆,由此而生的廊桥文化在此弘扬光大。主街道由青石板铺成,规模不算宏大,但非常别致。两旁的房屋均为木质结构,山墙是以马头墙、小青瓦为主的徽派风格。江边有高达4层的吊脚楼,街上有抱厅、过街楼、凉厅等特色集镇建筑。建筑群的最大特点是土家族吊脚楼和徽派建筑的完美结合,这种文化交流与结合成就了温婉柔美而又古朴坚毅的濯水,濯水也因此先后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重庆市历史文化名镇”、“重庆市最美小巷”、“中国最具魅力名镇”等称号。

  到黔江,你还会看到听到众多独具特色的民俗民间文化。目前仍在流传的“非遗”项目146项,涉及音乐、舞蹈、工艺、美食等众多领域。2018年,该区积极推进优秀乡土文化挖掘传承创新行动,对民俗民间文化进行了调查整理,建立了乡土文化数据库,整理6个“非遗”项目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黔江土家十三寨是黔江民俗民间文化荟萃的地方。土家十三寨在深山坡谷之中,至今保存延续着一种古老而独特的文化传统。到土家十三寨,可以听“后坝山歌”,看土家民俗,游览土家寨子,体验民俗竞技,品尝“土家十三碗”美食……

  保护绿水青山 构建生态文明

  近年来,黔江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有效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全面推行“河长制”,全力实施环保“五大行动”,积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黔江生态宜居,森林覆盖率60.2%,常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在340天以上,河流、污水和土地石漠化治理实现长足发展,固废处置实现乡镇全覆盖。2017年,黔江区一举成为国家卫生区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

  黔江山清水秀,境内有地震天池小南海、绝壁峡光神龟峡、城市峡谷芭拉胡和八面山、仰头山、武陵仙山、灰千梁子等森林公园以及国家湿地公园阿蓬江。禀赋的生态资源使得黔江先后荣获“绿色中国·杰出绿色生态城市”、“中国清新清凉峡谷城”、“中国最具魅力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等美誉。

  刘茂娇 唐楸 图/杨敏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