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一瓣】桂花雨

  ◆鹅卵石

  这几天全是雨,白天仿如黑夜。节日氛围很淡,可微信群的问候照旧,火热得很。回城的几天都觉得不舒服,总是有点挂念,挂怀什么呀?原来,乡下家里的那棵挂花,正在散发着香味,我很是挂怀。

  几天全是雨,桂花也正在这几天,淋浴在雨中。

  乡村这些年,树林确实茂盛起来,到处都是山青树绿,前几年退耕还林给乡村带来实惠,那乡里的山花烂漫,四季有香。

  每个人家在房前屋后种上桂花树。我乡下家里那院子里的桂花树,更是桂花树中的娇娇者,在院子里卓然而立,地面也铺了水泥地板,主要为收集桂花方便。这秋高气爽时节,到处桂花飘香,我惦记着院子里的桂花树,除了香,还有其他想法。易安词曰“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在这秋里,她毫不吝啬地散开香味,花香酝酿,胜过春天百花争艳,在秋的成熟与收获中,奉献一场纯粹的桂花香味,浓浓扑鼻。

  家里在城区开了个饮料店,我最喜欢喝的是桂花茶。用桂花和蜂蜜调制的桂花蜜加上好的红茶,满满的香沁人心脾。春夏和隆冬,我都爱喝桂花茶。而在这时节的心,惦念着乡下的桂花,不仅仅只是因为它香,还想采摘点桂花,自制桂花蜜。

  可是,这几天,一直在下雨,在城里居住,惦念着乡下的桂花。用微信视频看看,桂花在秋雨下,淋湿了。“山雨漠漠桂花落”,遍地桂花颗颗,我都疼进心里。

  我惦记的桂花啊,在秋雨下,颗颗散落,地上撒了花粒,乡村的地下,在桂花的香气浸润里,这不是普通的雨,是一轮桂花雨,大地润着桂花香味。

  我心疼了,除了嗅桂花香,也想用桂花香,用心品着这古历的八月,用心爱着桂花,同时也赏着秋来的桂花雨。

  假期还未完,我就急着回乡下,去和我喜欢的桂花一起淋浴这场绵绵秋雨。然后,用雨下的桂花,洗净,凉凉,制作我喜欢的桂花蜜。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