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工匠】杨小红:以“匠心”践行南丁格尔精神

  如果把医生比做“鲜花”,那护士就是一片“绿叶”。在救死扶伤的过程中良好医疗效果的彰显,无不浸透着护理服务的真情。都说天使是传说中神仙的使者,是幸福和温暖的象征,那么,人们愿意把这个深情的赞誉送给护士。

  一袭飘然白衣,一顶别致燕帽。日前,记者走进黔江区妇幼保健院儿科,直到看到了胸牌上的名字,才认出这位儿科的护士长杨小红。作为“天使”中的一员,虽然日常的护理工作脏累、繁琐,但杨小红依然很享受在病房中穿梭的感觉,她说那是最快乐的事。

带领“小”科室成就“大”作为

  36岁的杨小红现任黔江区妇幼保健院儿科护士长,2000年开始从事儿科护理工作,参加工作18年来,她在护理岗位上一直以“匠人”之心的言行践行着南丁格尔精神。

  杨小红2007年被单位选派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科进修学习;2009年被任命为儿科护士长。9年时间,她带领科室创建了无陪新生儿室,2013年带领儿科获得了青年文明号的称号。工作中,杨小红带领儿科取得巨大发展,年门诊人次突破5万人次,住院人次2017年完成4552人次,2018年有望突破5000人次,儿科已进入持续健康发展轨道。

杨小红在为患者做检查

  儿科是一个特殊的科室,工作细小而琐碎,且责任重大,因此作为儿科护士必须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技术操作能力,技术上需要更加精湛。杨小红虚心向老同志学习,不断充实自己,努力学习理论知识,丰富头脑,参加护理本科学习,在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做大量学习理论笔记,掌握新知识、新技术,迅速成为一名护理工作的姣姣者。

  “儿科护士面临的困难、压力和风险较其他科室更大。有时候,小娃儿血管不明显,扎针时可能一次性扎不进去,但很多家长都不理解。”杨小红告诉记者,“其实,作为医务工作者,都想千方百计地减轻患者痛苦。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尽最大努力让家长满意。”

让护理浸润人文温度

  在临床工作中,杨小红严格要求自己,通过不断学习摸索出了一套提高成功率的进针方法及手法,大大减少了患者的痛苦。

  杨小红的穿刺技术在儿科是出类拔萃的。不管是头皮穿刺还是股静脉穿刺,需要精确度很高,从进针位置、角度、深度等方面,经过她精心琢磨,大大提高了成功率。患者都亲切地称她为“杨阿姨”,因而,常常有病人专门找“杨阿姨”扎针。

  据杨小红回忆,有一次,四五个人抱着一个六个月大的孩子匆匆走进病房,焦急的神情写在每个人的脸上。她快步上前观察,患儿精神萎靡,面色苍白,重度脱水状,面部及全身严重湿疹。“当时听家长说在好几个门诊都看过,但仍不见好转。”杨小红说,由于孩子过胖加之脱水湿疹非常严重,扎针极度困难,这样用不上药,家长急得团团转。

  杨小红一边安慰患者一边以最快的速度准备好药品,仔细寻找静脉,凭着她多年来积累的临床经验和自我摸索的方法,终于在耳后摸到了一条细小静脉,稳健地边摸边进针,终于扎上了。

  杨小红说,作为儿科护士,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是提高小儿静脉穿刺成功的关键,操作时做到无论血管穿刺难易,周围压力多大,必须有一针穿刺成功的信心。只有保持沉着冷静,精力集中,排除外界一切影响因素的干扰,适时地劝导和安慰家长,对懂事的患儿讲明道理,取得他们的理解和配合,才能提高穿刺的成功率。

天使有爱没有怨

  一直以来,杨小红用自己的那份真诚和耐心对待每一位患儿,成功地担起了“杨阿姨”的角色,与他们交流、谈心、接触。

  据区妇幼保健院工作人员黄义娜介绍,一次一位老人带着她的曾孙来住院,因为某些原因孩子的爸爸妈妈都已不在身边,孩子的爷爷已经去世,奶奶又是残疾人,只有曾祖母来照顾孩子,并且没有经济来源。当时孩子又吵又闹,杨小红了解情况后,主动给孩子买了奶瓶和奶粉,老人接过奶粉后感动得说不出话来。

  正因为这种“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责任和担当,近年来,在杨小红的带领下,妇幼保健院儿科快速成长,先后荣获区级“巾帼文明岗”、区级“青年文明号”称号,连年被评为医院先进科室,多次获区护理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

  “当别人有大把时间自由支配玩乐的时候,当有病人不理解我们的时候,许多姐妹也都曾经苦恼过,后悔过,甚至哭过鼻子,但一想到我们的工作能为成千上万的病人解除痛苦,能给无数的家庭带来欢声笑语,我就觉得我们‘白衣天使’有的只能是无尽的爱。”杨小红如是说。

(记者 费玉琼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