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扎实推进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行动

  沉下去“谋路子” 蹲下来“钉钉子” 走出去“寻方子”

  古语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号召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全党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中央有部署,重庆有行动,黔江必落实。全市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行动拉开序幕后,黔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全面统筹、精准协调、深入推进。区委书记余长明、区长徐江分别围绕乡村振兴、城市提升两大板块,其他区级领导围绕22个重点课题深入开展调研。

  沉下去“谋路子”,把谋事之基夯得更实

  “九山半水半分田”,这是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的黔江区金溪镇的真实写照。

  对于金溪镇,余长明再熟悉不过,近3年来,他已到这里调研过18次。今年2月以来,余长明7次到金溪镇蹲点调研,哪个村(社区)有什么产业、发展情况如何、带动群众增收效果怎样,他都了然于心。

  怎样才能让脱贫攻坚更加精准?如何破解农业产业散、小、杂的难题?如何帮助贫困群众长期稳定致富?如何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一连串疑难问题,都在金溪镇的山坳里、田坎上、群众家里找到了答案。

  余长明说,金溪镇乃至全区所有贫困镇、村脱贫的关键都在人。黔江区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抓实抓细“五个振兴”,特别是乡村人才振兴,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选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大力培育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激发广大群众勤劳致富、致富光荣的内生动力。

  拜群众为师,谋发展之路。针对实施“产业兴农”工程助推乡村振兴,余长明深入调研后提出了农业农村“八大工程”计划;聚集农业产业小、多、散、杂等特点,创新推出“亩产万元立体农业”行动,今年先期发展3.4万亩;围绕农业加工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现场解决企业融资难、招工难等发展难题,筹划打造食品加工园,完善配套服务,引导企业入驻,促进农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

  针对推动黔江区外向型经济发展,区委副书记、区长徐江经过深入调研,提出了加快开放渠道、开放平台、开放口岸、开放主体、开放环境建设等措施;针对市场主体的优惠政策进行梳理,近期正研究修订出台新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其他区级领导也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难点、人民群众关注焦点、体制机制障碍痛点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富有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的建议意见。

  蹲下来“钉钉子”,把成事之道铺得更广

  区级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全区各级各部门纷纷行动,下基层、到一线,察民情、听民意、集民智,进一步树立了良好形象,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黔江区太极乡李子村第一书记姚元和已习惯性地带上笔记本,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

  “村情不明,社情不透,怎么能当好第一书记呢?还得采取最传统的方法进行逐户走访。”姚元和说。

  每天早晨7点出发,晚上7点回到住地,姚元和要对调查表进行整理,再用驻村日记的形式对当天的见闻进行记录,常常要忙到深夜才能睡觉,目前他已撰写了40多万字的驻村日记。

  在黔江区,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

  “在外的游子最想吃的是家乡菜,最想见的是家乡人。”白石乡党政领导干部在入户调研时发现,人才回归是促进本地产业发展的突破口之一。为此,全乡加大力度呼唤“飞雁归巢”,让一些有技术、有资金、有抱负的人才返乡创业。

  从驻村干部的“驻村日记”,到乡镇、街道抓创新谋发展,人人争当调研能手,个个竞相解剖“麻雀”,调查研究蔚然成风。截至目前,黔江区级领导共计调研解决当下急迫的重点问题45项,同时从个案中找共性,以调研服务决策,研究出台了长效管理办法、工作实施方案近20项,推动各类问题得到持续深入有效解决。

  走出去“寻方子”,把“他山之石”用得更好

  “走出去”开拓视野,“请进来”助力发展。

  黔江区创新方式,通过“走出去”考察与“请进来”指导相结合,积极学习借鉴其他地方的实用方法和先进经验,用好“他山之石” ,及时转化成果,增强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行动的实效。

  为了学习乡村振兴、城市建设、旅游发展、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的好经验,黔江区由区级领导带队,分别前往贵州省独山县、道真县和山东省日照市等地考察,通过切身感受、实地察看、交流讨论,深刻感受到各地创新的思想观念、昂扬的精神面貌、良好的发展态势,形成了一批高质量考察报告,对相关工作的开展起到了有力的助推作用。同时,黔江区邀请外地党政领导、专家学者等做客“黔江大讲坛”,分享经验、启迪思维、推动发展。

  黔江区还结合年度干部培训计划,分批次组织乡镇街道、区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前往沿海发达地区,通过专业培训机构开展集中培训教学,现场观摩教学,开阔了眼界、找到了差距、学习了新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已经深深烙印在黔江区广大干部的心里,进而转化为推动黔江区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发展成果。

  发展永无止境,调查研究没有休止符。黔江区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行动常态化、长效化,务求知则明、谋则准、干则实,全力推动黔江区加快建成区域性对外开放高地和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确保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在黔江大地上。

  (记者 周艳红)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