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霸座说“不”

  ◆梅佳

  近来,“霸座事件”不断上演,“霸座男”“霸座女”“霸座大妈”“霸座大爷”,甚至某外籍女子也加入了霸座队伍,令人唏嘘。除了霸座,我们还听过、见过太多行走在道德和法律边界的不文明行为,不仅大煞风景,惹人心烦,更严重触碰了道德底线,影响社会形象。

  文明,是维护公众利益与公共秩序的关键。任何人对公共空间的享有,都不是只占权利、不尽义务,更不等于无限度的自由。霸座事件频发,反映出文明和规则意识的缺失,这不仅仅关乎于个人素质问题,更是阻碍社会进步的“硬伤”。将“霸座者”强制驱离公共交通工具,并给予行政拘留等严厉处罚,几乎是全国网友的一致呼声。

  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这是和谐社会、法治社会的压舱石。面对层出不穷的霸座者,积极作为、树立威信是必然之举。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扰乱公共交通秩序的,应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笔者以为,如果霸座者不听劝解,抗拒执行,完全可以按照程序处以更严厉的处罚。

  此外,铁路“黑名单”可以有效提高失信的社会成本,对净化出行环境和社会风气起到了积极作用,应严格贯彻落实,让其付出代价,以起到社会震慑作用。当然,抵制出行不文明行为从来都不只是铁路部门单方的责任,更是所有公民的责任。既要从自身做起,更要敢于“碰硬”,向不文明行为说“不”。如果每个人看到不文明行为都上前阻止,社会风气必将大大改善。

  再开放的公共空间,行使“个人权利”也得有基本秩序。应当从此事件中汲取教训,在心中树立一把文明标尺,守住身边每一个细小的规则,营造良好的社会出行环境。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