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工匠】万继美:在老行当里练就一身绝活

  近日,正逢赶集天的冯家集镇人潮涌动,一群村民围在万继美简易的修补门店前。一位农村大姐拿着配好的钥匙反复比对,试了试手中的铁锁,随着钥匙伸进锁孔,只听“啪”一声脆响,铁锁应声而开。“不错不错,总算是打开了。”农村大姐说,为打开这把铁锁,她是特地从正阳街道赶到冯家集镇,慕名找万继美师傅配钥匙的……

万继美(左一)在和顾客交流。

一双残腿撑起一个家

  冯家街道渔滩社区5组60岁的万继美,在当地人眼中是一位励志人物。从小因患小儿麻痹症,造成双下肢残疾。年轻时曾失意和痛苦过,也感叹过命运的不公,那时的他思想极度消沉,感觉生活没了希望。

  为了减轻家里负担,1981年起,万继美自学手艺,摆摊修鞋、配钥匙维持生计。刚开始,他四处跟人学,回家仔细琢磨,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克服重重困难,终于熟练掌握了各种修鞋、配钥匙手艺,靠着微薄的收入,艰难地撑起了一个家。

  如今30多年过去了,万继美仍然坚守着修鞋、配钥匙这个行当,自食其力。

围坐30多年的

“独立王国”

  补鞋,在一些人眼里,可能不是一份很体面的活儿。但在万继美看来,这是他的一门手艺,不仅养活了自己,还娶妻生子,养儿育女。“用好钉锤、小刀、钻子这三大补鞋工具,也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儿。所以,你还真别看不起这个职业。”万继美说。

  每逢赶集天,万继美就端坐在一把矮板凳上,神情专注地忙着手上的活儿。时不时有顾客或坐或站地围在旁边,等着领取补好的鞋子。30多年来,不管是曾经的路边摊还是现在简陋的小店面,万继美围坐的这一方小小区域,俨然就是他的“独立王国”。

  修修补补这么多年,缝补了多少双鞋子,万继美已无法统计。他说,他只记得,前些年,一个赶集天接的活要挑四五箩筐回家加紧赶工,轮到下一场才能交到顾客手中。要说讲究的话,缝补这一手艺就是讲究美观舒适。接到各种鞋子,不仅要修补得结实,穿着合脚,还要合理使用材料,做到看不出有修补的痕迹,达到美观的效果。

  缝缝补补这些年,万继美特别擅长修补高档皮鞋。万继美说,经常和各种皮子打交道,这里头有句行话:玩皮要动脑,光动手的叫工人,动脑的才叫工匠。他介绍,名贵皮鞋是奢侈品,价格是以厘米计算,手艺不精修补坏了是要赔偿的。正是如此,一旦接到一双名贵的皮鞋,万继美特别谨慎小心,唯恐失手给顾客和自己带来损失。由于皮革的特殊性,万继美都会仔细查看好修补范围后,才小心翼翼地进行修补。在进行调整、打磨等一系列处理后,再根据独特纹路进行巧妙地缝补,以求款式和皮革的纹路达到完美契合,令原本就稀有珍贵的皮革更加独具匠心。修补好后,为防止变形,再向鞋掌内塞报纸或塑料泡沫保护定型,离鞋15厘米处均匀向鞋上喷专用喷剂,一般喷剂中含有光剂胶体、颜料、溶剂,主要目的就是补色,给鞋子营养。

手工钥匙配出

95%以上的精度

  万继美在当地除了精通修补各种皮鞋和锅碗瓢盆外,配钥匙也堪称一绝,他手工配钥匙的精度已达到了95%以上。

  万师傅介绍,配好一把钥匙,要根据钥匙而选择钥匙磨具。将钥匙磨具夹在自动配钥匙机器带有磨刀的下方夹紧,再将钥匙夹在另一个夹子上,按下配钥匙机器的电源,完成后用磨刀磨平钥匙。配钥匙机是目前一种比较理想的修配锁匙专用机械。

  配钥匙机分为卧式配钥匙机和立式配钥匙机,配钥匙机又分自动配钥匙机和手动配钥匙机两种。卧式配匙机和立式配匙机是完全不同的两台机器。卧式配匙机是配平板匙、十字匙、车类匙的,通用在锯齿形的钥匙;立式配匙机是配电脑匙的,是防盗门钥匙,表面上有一个一个小坑的钥匙。

  万师傅提示,如果是锁坏了,要先仔细检查,看是什么地方坏了。若是用原装钥匙不好开启,首先看是否锁心内没有油,或者生锈了。有时锁用久了,没有放入油保养,弹子不能自如地上下活动。有些锁是日晒雨淋时间长了,造成弹簧等部件生锈。这种情况下,只要在锁的钥匙孔或者注油孔注入一些煤油或衣车油,再用原装钥匙反复伸入和拉出钥匙孔几下,再反复扭动开启,就可以使锁的功能恢复如初。

  万师傅说,大家每天都在使用锁和钥匙,但是不知如何保养,这也是造成锁易坏的原因之一。特别是南方,存在湿气重、雾气大等情况,锁心弹子回弹程度不是那么自如,有时甚至很难伸入钥匙孔内。在这种情况下,更应及时注入润滑油,锁才能够顺利开启。

  尽管配钥匙的技术日益精进,但万继美还在刻苦钻研一种带磁性锁,力求将该项技术及时学到手,以便更好地为周边群众服务。

  (记者 谭登帆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