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乐园】努力做好便无悔

  ◆阿蓬英子

  儿子,上期末,你给父母写了一封漂亮真情的信。反复读之,常觉幸福和惭愧。我承认,我不是温柔贤惠的好妈妈,性子有点急,对你批评比较多,赞美鼓励比较少。这给你形成我比较严厉的印象。

  我反思,是我担忧过多,期望过高。但是,我也自认为是很努力的妈妈。不仅努力工作、孝顺长辈,还在努力学习如何做好妈妈这个角色。从你上幼儿园开始,我就开始写《宝宝入园随记》,坚持到你上小学。后来,变成写随笔,记录你的成长,参加亲子课堂学习,加强沟通互动。谢谢你给我人生带来的幸福和快乐。我也为你保存了成长的每一个精彩瞬间。

  回顾我们一起走过的十四年,幸福常相伴。你一直很聪明,也很调皮,也挨了不少训,你最优秀的品质就是孝心好,常为长辈捶背做事,常逗长辈开心。你也是一个善良的孩子,常随母亲去敬老院、儿童福利院,看望老人和孤儿,见到街头乞丐,也会主动去施舍钱物。你还是个自立能力很强的孩子,九岁半就到忠县布泽学校伏羲班读书四年半,学会处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问题。你还是好学有专劲儿的孩子,记得你背诵古文经典、学习书法、武术和乒乓等都很有劲头,并且学得非常好。上学期,你回到重庆国维外国语学校,能一个学期把学习成绩考到班级前几名。这无疑是你认真努力的结果,更要感谢所有老师的辛勤教导、用心鼓励和严格要求。这些都是令我感到欣慰的。

  今年暑假,我们常为一些事情起冲突。这令我非常沮丧,面对不断成长的你,常感觉本领恐慌,也许,你也感觉我唠叨得比较烦恼。我有孕在身,腹中有你的亲弟弟或妹妹,我特别需要家人的关心和照顾,尤其需要你的理解和帮助。他(她)将是除了父母之外,与你血缘关系最亲的人,是你人生长途中,陪伴你时间最长的人。将来父母有一天不在了,他(她)将是你一生守望相助的手足,就像我们与你大姨妈、小姨、大伯、二伯、大孃一样。所以,请你珍惜他(她),善待他(她)。

  父母亲除了单位工作,还要照顾年岁日渐老去的外公、外婆和奶奶,照顾二娃。我们希望得到你的理解和帮助。那就是我们各自做好自己,相互成为对方的骄傲,好吗?

  第一,有了二娃,父母也不会少一分对你的爱。这一点,你一定要记住。不管是物资上、精神上,还是学习和做人的引导上,我们都会保持良好的沟通。你作为家庭的长子,就要有更多责任和担当,多做些事情,为父母分忧。这也是锻炼自己的好机会。

  第二,妈妈希望你,加强锻炼身体棒。看到你们每天在校坚持跑步,我很高兴,希望你能用心愉快地参与,将来一定受用无穷。无论在校还是外出,都要注意安全,不要让自己受到伤害,也不要去伤害别人。所谓“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想要身体健康,还要合理饮食和充足睡眠,按时吃饭睡觉;要注意个人卫生,每天洗脚,冬天用热水泡脚预防感冒;千万爱护好自己的私处,不受伤,别乱动,伤精败德,后患无穷,这个在《寿康宝典》里有许多真实案例,你也读过,关键是要控制好自己,转移注意力和兴趣到体育运动上;常洗澡,保持个人卫生。这是一个男人和绅士,必须具备的条件。

  第三,学习态度,决定成才高度。首先是认真听讲,做好笔记,认真完成作业,及时预习和复习。所谓认真,首先就体现在书写的工整上。你的毛笔字是很棒的,若能坚持定是更好,钢笔字则需要多加练习。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老师的尊重。其次,是要合理安排好学习时间,做到“宽为限,紧用功”。自己努力了,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做最好的自己,几十年后回顾今天,便可以自豪地说青春无悔!

  第四,孝亲尊师,友爱同学。首先在语言上恭敬对方,不能说伤害和顶撞对方的话。生气时,冲动时,我们可以做深呼吸,急话慢慢说,话冷了说得。其次,一份诚敬得一份利益。你尊敬老师,就会喜欢他教授的课程,关系畅通了,学习就有动力,成绩自然就好。第三在行动上,见到老师长辈要主动问好,多为班级做事情,上课迟到了要打报告进教室。这些道理你是懂的,关键是要落实到行动上。

  第五,立定志向,持之以恒。人生是一场马拉松,方向很重要。父母希望你长大后能成人又成才:做一个正直诚实善良的人,在某个领域能有自己的成就,做到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你上初二了,心中一定要有自己的梦想和规划,哪怕是一个模糊的方向也行。你曾经有一个文学作家的梦想,希望能用自己的文字给迷茫者以方向,给绝望者以希望,给痛苦者以温暖。妈妈支持你,那就要多读书,勤练笔。后来,你把梦想定位在走遍“5+2”七大洲上,能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也很好!这就需要有强健的体魄、广博的知识和精通外语。妈妈祝你梦想成真,大学毕业后,不仅有能力去各地游山玩水,而且可以游有所获,能给所到之处的人们带去幸福和快乐!

  所谓将军赶路,不逮小兔。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我们就要从此刻开始好好学习,考上自己理想的高中和大学。不要与网络手机游戏以及一些不必要的事情纠缠不清!

  此刻,已经是凌晨0点20分。对于一位高龄临产孕妇来说,静坐写三个小时书信,身体很是难受。深夜,我能与儿,如此静心坦诚长谈,也是一种幸福!爱你的妈妈,愿你梦想成真!

  后记:当父母是个技术活儿,也是个智力和体力活儿。面对不断成长的生命,常有无力感和本领恐慌。努力做好便无悔:勤加学习,做我所知,讲我所做。只要我们努力去践行了,孩子成龙成蛇,全凭他的悟性和上苍眷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