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园】田螺姑娘的爱与远方

  ◆陈晓辉

  上个月姑姑病了,姑父一下子乱了套,不仅自己的生活无法打理,还要照顾病床上的姑姑,做饭送饭、整理衣物。姑父感叹:“有个田螺姑娘就好了。”

  姑姑没有工作,在家里做了大半辈子的田螺姑娘,姑父除了按月上交工资,家里基本啥事不管。一个兢兢业业照管全家吃喝拉撒,一个大大咧咧啥事不管,日子倒也貌似和谐。

  但我知道,每个女人心里都藏着一个远方。姑姑酷爱唐诗宋词,能完整背出《长恨歌》《琵琶行》,还曾教过我几首优美的小令。姑姑说,等有空了有钱了,一定要去江南看看。

  江南并不远,高铁不过半日行程。但是囿于厨房困于家务,姑姑十多年未能成行。我曾想带姑姑去杭州看西湖,姑姑犹豫了好半天说:“我走不开,你姑父不会做饭,你表哥的孩子刚上幼儿园……”

  其实我理解,姑姑没说出口的理由是,如果让别人知道,一辈子围绕锅台转的田螺姑娘,忽然要去爬山看风景,别人怎么看?就算不顾别人的眼光,因为背负那个田螺壳太久,她在心理上,已经走不出田螺生存的那个环境了。

  田螺姑娘的传说很多,其中流传较广的一个版本是她最后消失,回到了自己的水域。因为那个享受她照顾的男人,并没有尊重爱护她,反而教孩子唱歌嘲笑:“叮、叮、叮,你妈是个螺蛳精……”田螺姑娘付出全部的爱心,却没有收获应有的尊重与爱护。她最后离开那个不懂她的男人,简直大快人心。

  爱情不是一厢情愿的付出,是互相懂得与成全。

  姑姑这样老一辈的女人,具有很强的田螺姑娘属性。她以命运的名义,心甘情愿照顾了家人几十年,却没一个人真正尊重她,鼓励她,带她去一趟并不遥远的江南。

  虽然时代在进步,很多姑娘受过良好教育,拿着新款手机,踩着高跟鞋出入高档写字楼,与男人一起拼杀职场。但在心理上,有多少人摆脱心底那个田螺姑娘?

  上个月,好友告诉我她辞职了,云淡风轻的语气背后,掩藏不住内心的痛楚与失落。

  我大吃一惊。她是真正的职业女性,一直把工作当成事业,谈起工作就两眼闪闪发光。婚礼前一天还在飞机上做文案,怀孕九个月还在出差,生孩子前两天还在深夜加班审合同,生完孩子三个月就减肥15公斤重回职场,深夜回家孩子已经睡着,早上出门孩子还在梦里,她忍痛错过了孩子的第一次走路、第一次叫妈妈……现在,孩子即将小升初,她也终于成为某个大公司重要部门的负责人,而且,前方还有无穷好风景。现在辞职?

  好友说,身为女人,家庭事业难以两全。孩子越来越大,越来越难以管教,熊孩子属性越来越明显,为了孩子的教育,她和老公商量了许久,决定放弃自己的事业。

  可是,为什么是她呢?我认识她的老公,事业发展远不如她。

  她落寞地喝一口茶:“总不能让男人辞职。”是啊,为家庭牺牲的,大家都默认应该是女人。

  为家庭牺牲,为年龄恨嫁,为孩子辞职……只要涉及到爱与情感,很多女人就理所应当的退缩、心甘情愿地付出,现代女人的靓丽外表下,田螺姑娘的属性只是暂时隐藏,并没有清除。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与远方,一个江南的愿望也好,梦寐以求的职场风采也好,谁来尊重谁来成全呢?而且,就连她们自己,也默认,对女人来说,家庭永远第一位。

  不是说为了家庭不好,我认识不少女人,做家务井井有条,对家人尽心负责,无论是生活还是情感,她们都是家庭的核心,为社会最小细胞的和谐稳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值得全社会来赞颂。但是,她们的付出,有人看到吗?当没有人理解没有人尊重,田螺姑娘怎么办?

  幸福都是自己争取来的。我也见过不少自信独立的女子,工作成功之余,旅游、绘画、运动,生活多姿多彩,她们不是田螺姑娘,是鲸鱼姑娘。因为自身的强大,她们无惧风雨,辽阔的大海里,无穷风景向她们展开,千里万里,她们乘风破浪前去。

  不是说田螺就没有幸福,也不是说让所有的田螺都扔掉那个壳千辛万苦成长为一条大鲸鱼。但是,我们的内心却不可以永远背着那个田螺壳,田螺姑娘的爱情,不是自己的一味付出,而是双方共同的守护。她的远方,可以和对方携手出发,但也能够自己抵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