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重整让重庆钢铁淬火新生

  

  在重钢长寿厂区,自动化生产线正全力运行。(4月27日摄)记者 罗斌 摄

  

  在重钢长寿厂区,工作人员正通过操作室对自动化生产线进行全程监控。(4月27日摄)

  核心提示

  8月中旬,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重庆钢铁)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重庆钢铁实现营业收入110.93亿元,完成利润总额7.63亿元,较去年同期9.99亿元亏损实现大幅扭亏为盈,企业资产负债率下降至28.29%,较去年同期下降74.72个百分点。

  陷入连年巨亏的重庆钢铁,自去年下半年引入四源合钢铁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以下称四源合基金),于当年内顺利完成司法重整后,成功化解债务危机和生存退市危机——

  今年夏天,巴渝大地被持续高温笼罩。

  在长寿江南新区重庆钢铁作业区,炼钢厂厂房内阵阵热浪翻滚,人走进其中,身上汗腺就像被拧开了开关,顷刻间汗如泉涌。然而炼钢厂职工张创举和工友们依然在岗位上挥汗如雨,大家的工作热情与天气一样火热,“难得今年厂里订单不断,我们抢工期劲头都很足!”

  与工人们昂扬斗志相映衬的,是今年8月中旬,重庆钢铁发布的2018年半年度业绩公告——这份“成绩单”中的各项经济指标都非常亮眼。

  自2017年底完成司法重整后,2018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创下历史同期最高,重庆钢铁成功化解债务危机、经营危机乃至生存危机的结果,令钢铁界及全社会瞩目。

  重庆钢铁是如何实现“涅槃重生”的?

  日前,重庆日报记者采访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市国资委、银监局、证监局及重庆钢铁企业负责人,对重庆钢铁司法重整全过程进行了梳理。

  绝境求变 困局破壁

  引入四源合基金参与司法重整

  重庆钢铁曾是重庆钢铁集团旗下上市公司,2006年启动环保搬迁,所有合规生产线陆续从大渡口搬迁至长寿,于2013年全面完成。

  然而从2011年到2016年,重庆钢铁平均年亏损近40亿元。到2017年4月,重庆钢铁负债率已高达114.6%,共接到135家债权人发起的219起诉讼,其银行账户和主要资产均被查封冻结,现金流完全枯竭,上交所给予重庆钢铁A股退市风险警示。

  为推动重庆钢铁绝处逢生,市委、市政府把重庆钢铁改革脱困列为全市国企改革攻坚战之一,专门成立重庆钢铁改革脱困工作领导小组。

  鉴于重庆钢铁问题、矛盾错综复杂,脱困方式只能是在整体出售、企业重组或破产清算中“三选一”——虽然重庆钢铁曾四方寻觅接手者,但无人施以援手;与本地国企重组,很可能“搭进去”另一家企业;而一旦破产清算,将引爆一系列后果相当严重的连锁反应。

  “重庆钢铁脱困既要解决问题,又不能引爆‘炸弹’。”重庆市常务副市长吴存荣说,在整体出售没有适合对象,企业重组成本高、代价大且前景不明,破产清算债权受偿率低、风险大的情况下,经过反复研究论证,确定实施司法重整,通过引入有资本实力和运营能力的战略投资者,一次性既解决债务问题又解决发展问题。

  2017年7月,重庆钢铁经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正式进入司法重整,制定了“利用资本公积转增股本、以股抵债,辅以低效、无效资产剥离”的重整方案。

  而当时的重庆钢铁已濒临绝境,必须在年内完成司法重整,实现“ST摘帽”,否则只能破产清算。

  此时,作为潜在的战略投资者之一的四源合基金进入视野。

  四源合基金是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多家中外企业,共同组建的国内第一支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基金,颇具资本实力、运作经验和产业背景,它提出拟一次性投入数十亿元资金参与重庆钢铁司法重整。

  随即重庆钢铁开展了一揽子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司法重整工作。2017年11月20日,经市一中法院裁定批准,重庆钢铁正式对外公布重整计划。

  当年12月29日,市一中法院裁定确认重庆钢铁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四源合基金成为重庆钢铁新的控股方。新东家入主后,重庆钢铁进行一系列人事调整,多位来自“宝武系”管理人士进入重庆钢铁管理层。

  2018年1月2日晚,重庆钢铁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于1月3日开市复牌交易。至此,重庆钢铁“警报”终于解除。

  司法重整 涅槃新生

  重庆钢铁重整案创下“多个之最”

  因连年巨亏被多次下达“病危通知书”的重庆钢铁,在短短数月即完成司法重整,在外界看来充满太多不可思议。

  参与整个司法重整过程的市一中院副院长裘晓音,细数了这次司法重整所创下的多个之最。

  “重庆钢铁司法重整项目的资产和负债规模、债权人数和股东人数,均为当前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司法重整案件之最,重庆钢铁也成为了国内首家重大资产重组不成功而直接转为司法重整的上市公司。”裘晓音表示,重庆钢铁司法重整,是国内第一例“A+H”股上市公司的司法重整案件。

  他说,为顺利、高效推进此次司法重整,市一中法院首次采用最高人民法院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召开债权人会议,同时还运用重庆法院公众服务网等信息化方式全流程公开案件节点信息,充分保障债权人权利,并成功向香港联交所申请豁免新增股份不重整计划召开类别股东大会,此前这在资本市场上尚无先例。另外还征得上海证交所同意,调整资本公积金转增除权参考价格计算公式,调整后股票除权参考价格与停牌前价格一致,保障了广大中小股东和债权人利益。

  在重庆钢铁司法重整推进过程中,重庆银监局、重庆证监局等多次召开债委会全体成员会议,推动银政企三方合作,让重庆钢铁股份在整个司法重整过程中,无一例投诉,也没有发生股价异动。

  实施市场化债转股,则是司法重整关键环节。重庆钢铁以现有股本为基数,以每10股转增11.5股的比例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票,并全部用于债权人分配和支付相关费用——对有财产担保债权和职工债权以现金或“转增股票+担保方现金支付”方式优先全额清偿,对普通债权人50万元及以下的债权以现金支付优先全额清偿,对超过50万元的每100元普通债权予以约15股股票、每股价格按3.68元计……

  “这样的市场化思维贯穿于司法重整每个环节。”时任重庆钢铁管理人团队负责人的重庆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张智奎说,正是通过聘请专业机构进行充分论证、多方协商,让重庆钢铁的债权人、中小股东和职工权益得到有效保障,维护了地方金融及社会稳定。

  满产满销 提质增效

  重庆钢铁迎来产销“开门红”

  在重庆钢铁今年上半年财务报告中,可以看到以下数据指标:销售钢材294.35万吨,实现营业收入110.93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25.45%、145.32%;完成利润总额7.63亿元,较去年同期9.99亿元亏损实现了大幅扭亏为盈;企业资产负债率降至28.29%,较去年同期下降74.72个百分点……

  重庆钢铁总经理、副董事长李永祥表示,经过司法重整后,重庆钢铁引进了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实现了技术、管理协同。企业目前形成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制度,真正依托和聚焦钢铁主业,从公司治理、产品结构、产线配置、工艺流程、成本控制、内部管理等方面重塑企业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解决了此前企业存在的质量、效率和动力问题,实现提质增效、健康发展。

  “通过司法重整,新、旧重庆钢铁在原料采购方面的最大变化,是采购理念的转变。”重庆钢铁副总经理、首席财务官吕峰表示,在采购理念上,重庆钢铁一改过去单纯追求采购价格最低的思路,转向追求全工序综合使用成本最低,以技术方案确定采购标准、由采购标准决定采购方案,并着手对全流程开展内部挖潜,扎实推进降本增效工作。

  通过这一系列成本管控措施,重庆钢铁成本精细化管理初见成效,同时企业炼铁、炼钢、热轧等生产工序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大幅改善。

  新、旧重庆钢铁的另一变化,体现在对产品的市场定位上。

  四源合基金接手重庆钢铁后实施的“大手术”之一,是纠正产品结构与市场需求的错配,将产品市场定位调整为立足重庆、深耕川渝、辐射西南。

  在新的重庆钢铁管理层看来,重庆钢铁地理位置辐射川、渝及整个西南,未来该区域的建筑、汽车等用钢需求,都将是重庆钢铁重要的市场支撑。改变以往“全国最大船板钢基地”模糊定位,将产品定位瞄准西部、满足周边市场需求,才是重庆钢铁最现实的目标。

  目前,重庆钢铁一方面大力推进钢材产品直销、直供、直发,另一方面保证产品质量,缩短生产周期,优化物流过程,降低运输费用,保证交货期,提高了周边市场用户满意度。

  收入看涨 人心凝聚

  重庆钢铁人干劲更足了

  在重庆钢铁经营体制机制改革中,以人为本、尊重价值这个理念得到充分展现。

  今年以来,重庆钢铁管理层不断研究、制定企业改革方案,在积极保障职工各项利益的同时,迅速恢复关停生产线,多位管理高层时常身赴一线,指导、检查工作。

  “当你看到年近六旬的李永祥总经理,穿着劳保服在高炉爬上爬下检查设备,很难不被感染。”重庆钢铁高炉作业区一线职工孙铭,在重庆钢铁有15年工龄。前些年不少同事跳槽,但孙铭选择了坚守,他说,留下是想见证经过司法重整后,重庆钢铁能否“换个活法”。而今孙铭欣慰地说,从新管理者身上他看到企业发展的希望,他和工友们干劲更足了。

  让重庆钢铁人鼓足干劲的,不仅来源于精神激励,职工们日渐看涨的收入最有说服力。

  今年以来,重庆钢铁积极推进激励机制变革,倡导绩效导向,推进“赛马机制”,即企业为员工提供公平竞争环境,让所有员工得到充分有效利用和合理配置,在公平竞争中为企业、为自身创造价值。

  “特别是公司实行绩效激励和利润分享,让大家工作积极性提高了,收入也涨了!”重庆钢铁物流储运部码头作业区作业长李群,是扎根岗位35年的“老重钢”。他说,重庆钢铁管理层推出与年度经营业绩挂钩的利润分享计划,提取一定比例的年度利润作为全体员工绩效激励,真正实现了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

  李群说,前些年重庆钢铁效益不佳,加上薪资分配不合理,职工干多干少每月收入都只有2000多元,大家吃午饭磨磨蹭蹭,最多要花2个小时。而实施绩效激励考核后,干得多拿得多,大家工作积极性空前高涨,有时不到5分钟就吃完饭,马上返岗开工,而今大家每月收入已提高到5000多元。在重庆钢铁工作13年的轧钢工谭欧说,今年7月他和工友们更是多年来首次领到1000元高温慰问奖。

  今年上半年,重庆钢铁董事会还披露了员工持股计划,将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业务及骨干人员的绩效奖励,经由员工持股计划进行兑现,以此调动管理层和核心骨干员工积极性,实现责任共负、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并协同企业管理团队、一线员工和股东利益,真正实现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让人心得以凝聚。

  李永祥表示,2018年是重庆钢铁浴火重生、重新出发的元年,重庆钢铁将围绕“满产满销、低成本、高效率”生产经营方针,结合区域市场需求,对产品结构、产线配置、工艺流程进行优化,持续推动企业生产经营步入良性循环。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