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钢铁司法重整案入选全国法院十大典型案例

  本报讯 (记者 夏元 杨铌紫)曾经风雨飘摇的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重庆钢铁),经过司法重整后焕发出勃勃生机。9月24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称市一中法院)获悉,在重庆钢铁为期半年多的司法重整中,以市场化、法治化和专业化方式成功化解巨额债务和生存危机,为国企改制提供了范本。截至今年上半年,重庆钢铁实现净利润7.62亿元,大幅扭亏为盈。

  重庆钢铁前身是清朝湖广总督张之洞于1890年创办的汉阳铁厂,是当时亚洲最大、最先进的钢铁联合企业,抗战时期迁入重庆,为抗战胜利作出过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重钢又创下“轧制出新中国第一根钢轨”“第一条中厚钢板控轧控冷示范生产线”等多个第一,成为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钢铁生产基地。重庆直辖后,重庆钢铁先后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挂牌。然而从2011年以来,重庆钢铁陷入连年巨亏,在市一中法院受理重庆钢铁重整案前,企业已身负百余起诉讼案件,如果在2017年内无法实现主营业盈利,将面临退市风险。

  为此,市一中法院在2017年4月收到对重庆钢铁重整的申请,经审查并报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后,于2017年7月正式裁定受理。在司法重整过程中,法院协同重庆钢铁管理人制定以“满产、满销、低成本”为企业发展目标的经营方案,同时采取市场化方式引入国内首支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基金——四源合基金参与重整。2017年11月20日,市一中法院裁定批准重庆钢铁重整计划,并于当年12月29日正式裁定确认重庆钢铁重整计划执行完毕,避免了退市风险。

  “以人民为中心,在重庆市委的领导下,精准践行供给侧改革要求,是重庆钢铁司法重整的主要原则。”市一中法院副院长裘晓音称,重庆钢铁重整案涉及约400亿元债务、1万余名职工、17万余户中小股东、2700余名债权人,系目前国内涉及资产及债务规模最大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重整、首例“A+H”股上市公司重整、首家钢铁行业上市公司重整,被认为“特别重大且无先例”。

  面对错综复杂形势,重庆坚持以职工、债权人和股民利益为重,充分保护各方利益主体的合法权益,并紧扣中央深化供给侧改革要求,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成功化解企业债务危机和生存危机,探索出一条国企改制的新路子。“重钢重整的成功,市委、市政府坚强的组织领导是根本保证。”时任重钢司法重整管理人团队主要负责人、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智奎说。

  目前,重庆钢铁重整案已入选全国法院十大典型案例。最高人民法院、重庆市委将重庆钢铁司法重整案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典型案例”,向中央财经委员会推荐上报。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