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的中秋 一样的团圆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节,这个象征着团圆的中国传统节日,对于每个家庭的意义都不一样。节前,本报记者采访到了部分市民家庭、深入部分社区,感受那些不一样的中秋故事。

学生合唱

异乡中秋 月也是圆

  今年中秋节是戴均苗在黔江过的第二个中秋节。他的家,在千里之外的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

  “本地媳妇外地郎”这句话,对于来到黔江已两年的戴均苗来说,恰如其分。他妻子杨敏是石会镇中元村人,结婚后不久,他即跟妻子一起来到了黔江。

  “来黔江,一是因为妻子是黔江人,她的故乡也是我的故乡;二是我也看好黔江良好的社会环境,宜居宜商。”戴均苗说。

  如今,戴均苗夫妻俩在交通路开了一家专业从事汽车坐垫批发的门市,也越来越习惯了黔江这个山清水秀的地方。

  说黔江话,煮黔江菜,做黔江人,这就是戴均苗在黔江的生活。

  “异乡中秋月也是圆,他乡也是我故乡。”戴均苗说,今年中秋,他将跟妻子一起回到石会镇中元村的家中过节,也会第一时间给老家的亲人朋友送上节日的祝福。

  “带着孩子看看羽人山,逛逛中元移民新村,再到家附近的山中找点当地的九月香,拿回家跟腊肉炒上一盘,也是一大乐事。”戴均苗说,他的中秋,这样过。

飞出大山 飞回大山

  今年的中秋节,对于在城西街道大庄社区从事“土货”销售的李绍琼来说,将是一个难得的假期。

  2013年,李绍琼和老公回到黔江,在当地政府支持下,注册了一家名为“娘家农坊”的淘宝店,专卖周边乡亲们提供的“土货”。她也因此为当地人口中的“电商西施”。

  经过几年发展,李绍琼的生意越做越大,年均网上订单就达1万多单,年销售额100多万元。

  对于这个中秋节怎么过,李绍琼早就有了自己的打算。

  “我早就想好了,中秋节回娘家过节,给家人做顿丰盛的饭菜。”李绍琼说,中秋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虽然娘家就在距离大庄社区不远的白石乡玉岩村,但由于近年来一直都忙于工作,所以很少回家。今年中秋,她将带上侄女刚从广东寄回来的月饼,再上街去给家人买点过节货,当然,更不会忘记带上她自己销售的那些土货。

远行千里 常回家看看

  “找点空闲,找点时间,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带上笑容,带上祝愿,陪同爱人常回家看看……”这个中秋节,已经在广东东莞市定居的李冬华即将踏上归途,带着妻子孩子回到黔江,陪陪父母及兄弟姐妹,一家人吃个团圆饭。

  记者电话联系上李冬华时,他正在东莞当地一超市内采购具有当地特色的物品。

  “广东这边月饼出名,我打算给家人带回几盒广东当地出产的月饼,让家人尝尝;父亲爱喝点小酒,我就买了两瓶东莞这边人常喝的黄酒,就是不知道他是否喝得惯。母亲爱吃水果,我也买点具有当地特色的水果给母亲。”在电话那头,李冬华这样告诉记者。

  “东西装到后备箱就出发了,只要一家人团圆,再远也不远。”李冬华说。

家在心中 别样团圆

  一样的中秋,别样的团圆。对于一些身在异乡的游子来说,他们回不了家,但只要家在心中,依然会有别样的团圆。

  吴红丽今年26岁,是在上海打拼的一名黔江人,因工作原因,今年中秋节她不能回家过节。

  据吴红丽介绍,她已经提前给父母买好了秋季的秋装快递回家,算是给父母送上一份中秋节的礼物。“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现在我长大了,也能通过自己努力给父母一份力所能及的温暖,虽然今年中秋不能回家,但只要家在心中,依然会有别样的团圆。”她说。

  “现在网络这么发达,中秋节当天我会通过手机视频跟全家来一个视频团圆,一起欢度中秋佳节。”吴红丽说。

说到中秋 便是团圆

  这个中秋,家住城西街道的向力丰充满期待。这几天,他早就规划着中秋节一家人的行程。

  “说到中秋,便是团圆” 向力丰说,中秋节这几天放假,他就想带着全家人一起在黔江境内的景区内走走看看。

  据向力丰介绍,他规划的第一站是濯水古镇,节日期间濯水古镇上肯定热闹得很。他也想跟全家人一起到古镇上凑个热闹,全家人一起感受一下古镇的老街,品尝一下古镇的马打滚、绿豆粉等特色美食。

  “逛完濯水古镇后,我就想全家人在阿蓬江畔搞个户外烧烤,在户外一边吃着月饼一边赏月,我想将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中秋节。”向力丰说。

载歌载舞 欢度中秋

  除了个人的中秋故事,一些发生在黔江各社区及乡镇的节日氛围也同样浓厚。一幕幕别开生面的歌舞表演在黔江境内的各个社区唱响,让人月两团圆的中秋佳节,更增添上了一抹别样的色彩。

  在位于周白街道县坝社区、石城社区老年腰鼓队表演的打腰鼓、打连响,武陵山社区舞蹈队的扇子舞、旗袍舞,以及舟白小学学生表演的少年中国说在这里唱响。换来的,是当地社区居民的欢声笑语。

  “天涯共此时,故事你我他。”别样的中秋节,不一样的团圆,一个个你、我、他的故事,构建成了我们的中秋佳节。

 (记者 谭鹏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