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五道加法” 探索脱贫成效机制

  本报讯(记者 李丹)黔江区已历史性摘掉了国家贫困区县“帽子”。当前,全区上下正聚焦“1+29”深度贫困镇村,集中力量攻克贫中之贫、坚中之坚,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以“五道加法”为重点,积极探索脱贫成效巩固机制,持续推进精准扶贫措施。确保到2020年“不落下一个贫困人口”,与全国人民一道奔小康。

  加法一:“深度+一般”

  围绕1个市级深度贫困镇、29个区级深度贫困村,以点带面,坚持“缺啥补啥、差啥添啥”,动态管理和实施扶贫规划,将“精准”二字贯穿到底。

  据了解,区级财政每年统筹整合涉农资金6亿元用于深度贫困镇村,集中力量解决贫中之贫、坚中之坚、统筹做好非贫困乡镇、非贫困村、城市贫困人口扶贫工作,切实解决“插花”贫困问题。

  加法二:“巩固+提升”

  对已销号村、已越线户“扶上马送一程”,保持脱贫政策、帮扶力度、攻坚态势“三个不变”,健全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同时,实施“三年提升工程”,加快农村路、水、电、讯、房和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环境保护,传承保护传统建筑和民居风貌,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深度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生态条件。

  加法三:“资源十资本”

  巩固完善“3+X”农业产业格局,以“十个一”模式推动猕猴桃、羊肚菌、无抗生猪等现代特色效益农业品牌化发展,大力实施亩产万元立体农业行动计划,开展绿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健全农村电商产业服务链,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提速发展乡村旅游业,让更多贫困群众吃上“旅游饭”。积极探索农村“三变”改革,助力深度贫困镇培育发展龙头企业不少于3家,推动建立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

  加法四:“普惠+兜底”

  严格程序扎实抓好建档立卡动态调整和管理,认真落实各项扶贫惠民政策到户到人。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改善深度贫困地区教育、医疗、养老等条件。深化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旧房改造,帮助他们彻底挪穷窝、斩穷根、摘穷帽。深化特困群众“兜底帮扶”,以残疾户等6类群体为重点,加强兜底扶持和基础保障。

  加法五:“帮扶+自立”

  认真落实“双组长制”“包千制”“指挥长制”,38名区级领导定点包干深度贫困村,健全责任链条,层层抓好落实。为每个村配备1名大学生村官和1名本土人才,培育一批脱贫致富带头人,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同步推进“扶志”与“扶智”,加强实用技术培训,増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切实强化挂图作战、台账管理、动态监测、严格监管,健全长效机制。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