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络中国节·中秋
【网络中国节•中秋】中秋佳节应让“团圆”更加丰满

  农历的八月十五,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与以往相比,如今的中秋节已经不仅仅停留在赏月、吃月饼的风俗上,随着物质生活的提高,月饼种类越来越丰富,各类庆祝活动也是五花八门……但似乎节的“味道”却变淡了。

  我们不能忽略的是,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团圆”才是中秋文化的核,岁月的沉淀赋予了中秋独特的文化标签。通过中秋这一节日,让人们在月圆之夜,回到最初的原点,回到对家、对美好、对圆满的思考中去。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备思亲”,应该说,中秋节最能体现在外游子的心情了。月圆之夜,仰望星空,遥远的时空不能拉开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反而让思念家人、朋友的心情更加迫切、更加浓烈……而如果能够有幸穿越回去,与家人、朋友团团围坐在一起,吃着各式口味的月饼,感受那皎洁美丽的月光,似乎没有比这更温馨、更可爱的日子了!

  而在团聚之外,中秋佳节更有期盼美好之意,苏轼在那首著名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中写下“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名句,表达了对远方亲友平安健康的美好祝愿。无论我们身处何方,只要有那一轮共同的圆月,在思念亲友的时刻,在与家人团聚的时刻,总能让我们感觉到美好与幸福。于是,我们从中秋文化中汲取营养,感慨平安健康的来之不易,带着对亲人好友的祝福和对未来生活的期盼,又重新扬帆起航。

  相传,中秋之夜是一年之中月亮最亮最圆的时候,月亮把它一生最出彩的日子放在了中秋节。但古人曾经说过“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悲欢离合在所难免,“阴晴圆缺”可能才是常态,要达到最“闪亮”的时节,需要的是持之以恒的努力,更需要长时间的坚守。通过中秋观月,我们从中感悟人生的真谛,这或许正是中秋给我们的启示。

  中秋的团圆,早已超越了形式,那深沉浓厚的传统文化,,通过年复一年的圆月、五彩斑斓的月饼沁入人们的心底。佳节时分,我们让感情回归到节日中去,又从中找寻曾经的初心,正如那一轮高悬的明月,不耀眼、不闪亮,却让人回味无穷,给人更多关于“团圆”的思考。

编辑:陈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