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黔高速郁江河特大桥预计2020年实现全桥连续刚构合龙贯通

  日前,记者从黔江区交委获悉,石黔高速郁江河特大桥建设项目正在抓紧施工,将在11月底完成全桥主墩墩身施工,预计2020年3月底实现全桥连续刚构合龙贯通目标。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不同的工程机械有序运转,工程车辆来回穿梭;混凝土拌和站的工人们正忙着将水泥、石子等材料输送进搅拌机;钢筋场施工作业人员正忙碌着绑扎钢筋。据了解,郁江河特大桥位于彭水县连湖镇多家村喇叭赛,大桥横跨郁江河而设,采用分离的上、下行独立的两座桥进行设计,中心里程K52+186(左幅)、Yk52+220(右幅);全桥长577.6m(左线)、589.5m(右线),主跨为(106+200+106)m三跨预应力混凝土变截面连续箱梁,单幅单箱单室截面,箱梁顶宽12.5m,支点处箱梁中心梁高13.0m。全桥孔跨结构为:2×40+106+200+106+2×40(左线)、2×40+106+200+106+3×30(右线),最大墩高149m,主墩桩基采用大直径群桩基础,共20根、直径为 2.2m,采用混凝土标号为C35的钢筋混凝土灌注桩;承台采用厚度为5m,采取混凝土标号为C45的钢筋混凝土承台,平面尺寸为17.8m(顺桥向)x22.0m(横桥向)。目前,3#墩左幅墩身完成90.5米,完成设计的63.3%;3#墩右幅墩身完成86米,完成设计的63.2%;4#墩左幅墩身完成90.5米,完成设计的60.7%;4#墩右幅墩身完成108.5米,完成设计的75.9%。

  “郁江河特大桥集深基、群桩、高墩、大跨于一身,是整个石黔高速控制性重难点工程之一。”施工现场的负责人尤楠告诉记者,施工方在施工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工艺+管理+创新”的理念,积极应用各项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有序推进工程建设,努力打造精品工程。通过引入和应用BIM技术,对墩身、连续刚构钢筋、预埋件、预应力管道等关键部位进行可视化模拟,较好地实现了辅助审图、测量,碰撞检查、工程量提取、三维技术交底等管理目标,减少返工,节约大量的时间和效益成本,确保工程进度、质量安全;引入整体性好、自重轻巧的“液压爬模”工艺,通过液压系统爬升,整个作业过程平稳、同步、安全,可一次性安装直到墩身完全成型,节省作业空间,降低塔吊的吊次和模板碰伤;采用“自动喷淋法”做好墩身的养护,保证高标号混凝土的强度;同时,在工地周边安装视频监控系统、智能测风仪,对整个施工过程进行全天候、多方位的实时监控,保证了大桥的整体质量和施工安全。

  此外,由于大桥承台属于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单个承台设计用混凝土达1958方,设计要求一次性浇筑,需连续浇筑50多个小时才能完成。对此,施工方通过积极保证砂石料、水泥等原材料和机械、罐车准备充足、到位,现场管理人员严格落实规章制度和工艺流程,做好技术交底和质量把关,24小时全程盯控,为承台逐个完工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了解,石黔高速公路起于石柱县,全长82.9公里,其中黔江段长26公里,经彭水止于渝湘高速公路黔江册山立交,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总投资约122.56亿元,采用四车道高速公路建设标准,桥隧比为74.3%,预计在2020年底全线通车,届时从黔江到石柱,将由现在的4小时缩短为1小时左右。更加重要的是,石黔高速建成后,从黔江就可以经过石黔高速、石忠高速和忠万高速,到达万州,从而实现渝东南和渝东北之间的快速连接,同时,石黔高速公路还将成为陕西、四川、重庆部分地区通往华南的主要转换通道。

  (见习记者 罗秋玲 通讯员 谭聊/文 首席记者 杨敏/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