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络中国节·中秋
“理性消费”庆中秋

  秋雨绵绵,凉风习习,吹走了夏的最后一丝炎热。随着时光的飞逝,中秋节的脚步正在悄悄地靠近。漫步街头,随处可见“迎国庆庆中秋”的字样,各路商家纷纷推出中秋节的各种优惠活动,超市里各种包装精致、规格高档的中秋月饼礼盒充斥着我们的眼球。这些现象的出现,给原本象征着幸福、团圆的中秋节,平添了些许商业气息以及世故感。

  自古以来,我们就有中秋赏月的习俗。在那轮圆圆的明月下,与家人围坐在一起,吃饭、饮酒、聊天,分享秋日丰收的喜悦,感受阖家团圆的美好时光。亲戚、朋友、同事之间互送点儿小礼物,共同分享一块香甜可口的月饼,这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啊!

  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不知何时,中秋节对于人们来说的意义已经变了味道。为了在职场中有一个更好的发展机会,为了能够拿下一个利润可观的项目,为了能够得到自己想要的那个职位,为了孩子在学校能够得到更多的照顾……诸如此类,还有很多。人们为了自己的私利,往往会借助中秋节这个契机,送一些包装精致、外观精美的礼品,以此来拉拢人脉,发展关系。

  另一方面,一些商家也瞅准了机会,抓住了消费者的“送礼不能丢面儿”的心理,对商品进行“过度包装”,往往一个长宽均达四五十厘米的大礼盒中只有几个小小的直径只有几厘米的月饼,可以说商家卖的并不是商品,而是包装。而往往我们在生活中这些精美的包装在过后也是被当做垃圾处理掉的,不仅仅是造成了资源的严重浪费,而且这些包装材料大都是不可降解的塑料产品,可回收性不强,造成环境污染。

  尽管国家出台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等相关的法律法规,但对违规成本没有做出明确规定,这便使得有些商家觉得有机可趁。

  要想彻底遏制住这股歪风邪气,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对于消费者来说,要树立正确的消费意识,理性消费,要知道中秋节人们之间互送礼物,是为了表示对节日的庆祝,对彼此之间情谊的珍视,无关于礼品的贵贱,只要心意在就好;对于商家来说,要诚信经营,商品的价格要与商品的价值相符,切勿“过度包装”;对于有关部门来说,要加大“过度包装”的违规成本,加强惩戒力度,要将各项法律法规落到实处。 (秀山 李婷婷)

编辑:罗淞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