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业转”冉启国改行

  “‘老业转’冉启国改行了!”近段时间,在黔江区中塘乡双石村,“老业转”冉启国改行这件事成为了当地村民茶余饭后的“大新闻”。

  在武陵山地区,“老业转”的意思就是既保守又固执。冉启国,就是当地人的“老业转”。

村民与冉启国(右)探讨何如种好龙井茶

  冉启国到底有多“业转”?村里公路要硬化,冉启国无偿拿出来部分本属于他的田地,但施工队没有按照他的想法施工,一气之下竟将建筑用的石头推下了坎;村里有户人家修房差一根檩子,帮忙修房的木匠看到冉启国屋外有一根闲置木料刚好,打算先借来急用后再给冉启国打招呼,冉启国发现后,一定要建筑工人给他一个说法,就算给钱也不行……

  当地村民说:“他认为是对的事儿,十头牛都拉不回,说白了,就是一个字——犟!”

  “马岩两层岩,红苕洋芋顿顿来”,这就是冉启国的居住地。靠天吃饭,土里刨食,汗水留了,头发白了,可除了每年养几头大肥猪外,冉启国一家的生活依然没有多大改善。

  为了改变贫穷的生活状况,冉启国想尽了办法。以前,冉启国种植烤烟,凭自己的那股“业转”劲,种出的烟叶要比别人的好,卖出的价格也自然比人家的要高。可地里种植烤烟的时间长了,烟叶的质量就不行了。此后,他也曾随当地村民外出务过工,可每个月的工资除了维持一家人的开销外,所剩无几。

  “妻子生病需要人照顾,两个孩子也还小,实在没办法,我不回来还能怎么办!”冉启国说。

  回到家后,冉启国又干起了老本行,继续过起了围着“红苕、洋芋”天天转的日子。只靠双手、思想不转弯,他的脱贫致富梦被马岩的崇山峻岭碰得稀烂。

  马岩有多高?在山下仰望马岩,头上的草帽都会掉下来。马岩的崇山峻岭,成为了制约当地人脱贫致富的最大障碍。

  2000年,为了方便当地村民出行及运送生产物质,马岩有了一条通往中塘集镇的机耕道。此后,机耕道又硬化成了平整的水泥路。通往马岩的盘山公路,盘活了闭塞的马岩,也盘活了跟冉启国一样希望用自己勤劳双手脱贫致富的马岩人的梦。

  不过,真正意义上的改变,还得从2017年说起。

  当年,乡村振兴在黔江村寨快速推进,中塘乡的干部群众干得热火朝天。11月,区委区政府把双石村确定为全区29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进行帮扶,区委宣传部驻双石村第一书记王运洪与乡政府驻村干部和村支两委领导一起研究、一家一户走访,最终找到了双石“穷根”症结所在——没有培育一个持续、稳定的增收项目。

  这时,曾经为摆脱 “红苕洋芋顿顿来”而外出多年的王新兵回到了马岩。这次回来,他给马岩人带来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王新兵走出去的地方,就是在距离马岩不远处的湖北省咸丰县。他在咸丰一些乡镇开超市期间,发现当地人的消费能力跟马岩比起来,真的是一个天一个地。

  王新兵了解到,咸丰当地村民之所以包里有“票子”,是因为有产业——茶叶种植。在当地,茶叶种植已经成为了当地人的主要收入来源。

  王新兵是个有心人,一边向当地从事茶叶种植的朋友请教种植茶叶的经验,一边谋划在马岩开发一片茶园,让这种能够让咸丰当地人发财致富的龙井茶,也在自己的家乡生根发芽。

  一方,是为了让马岩人告别“红苕洋芋”而四处考察项目的扶贫工作队;另一方,是带着金点子返乡的马岩人王新兵。当两方相遇,希望,在马岩的崇山峻岭间延伸。

  确定种植项目、论证当地环境,此后,王新兵和区乡扶贫干部与村支两委领导一起,带领该村38户村民,前往湖北省咸丰县大沙坝、麻柳溪茶叶基地考察学习。

  考察的人群中,没有冉启国的身影,但考察回来的村民给他摆的龙门阵,却让他动了心。

  “考察回来的村民告诉我,咸丰当地农户依靠种植龙井茶能够带来几千甚至上万元的收入,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冉启国说,双石当地的环境,十分适合茶叶的种植,加上一直以来就有种植茶树的传统,田边地角至今还有很多几十年树龄的老茶树。

  “这条路,行得通。”路有了,可这条路怎么走,又让冉启国犯了难。

  “一没资金二没技术,想改个行,谈何容易!”冉启国这样告诉记者。

  此时,驻双石村第一书记王运洪也主动找到了冉启国,冉启国遇到的难题,也被逐一化解。

  没资金,土地来入股;没技术,专人来指导;有难题,政府来帮扶。千变万变,不如思想转变,脱贫致富的道路,就在脚下。

  2017年12月20日,第一台挖掘机进入双石村进行土地整治,仅用了两个多月时间,第一批次完成造园600亩。冉启国家的10余亩土地也在其中,从这一天开始,他正式改行了。

  “整治那一天,我把地里种植的洋芋都拔出来扔在了田坎边,是该跟它们告别了!”冉启国说。

  坐在地坝的木板凳上,冉启国凝视着家对面的山坡:那一片片曾经长满杂草的撂荒地,如今被绿油油的龙井茶苗覆盖,那是他跟双石人共同种下的希望……

  (记者 谭鹏 陈继舫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