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学校“火”了 农民钱包“鼓”了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近年来,黔江区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如今,各乡镇的培训学校开到了田间地头,不但提高了村民的劳动产业技能,更带动了他们致富增收。

田间学校有点“火”

  日前,黔江区农委组织技术小组在金溪镇清水村开展了猕猴桃种植技术现场培训会,相关专业合作社社员4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上,技术人员就猕猴桃田间管理、施肥、修剪、病虫害防治、嫁接等技术进行讲解,现场解决农户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这种“定餐”式培训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

  这是黔江区加强农民技术培训,提升农民致富能力的一个缩影。比如,水市乡是黔江区烤烟产业大乡,烤烟生产已成为水市乡的支柱产业。为了更好地发展该乡烤烟生产,带动合作社社员乃至全乡烟农致富奔小康,该乡依托水市乡烤烟专业合作社,承办了“烤烟专业农民田间学校”的培训。经过专业培训的农民,在农业技能和专业知识方面得到了提升,烤烟产业节节高升。

村民家门口学技术

  区农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农业田间学校是对农民开展技术培训的新模式,以农民为学员主体,田间为课堂开展培训,目的在于启发农民、提高农民的科技素质和能力,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使农民能够快速学会技术。

  除了培训班开到田间,培训内容也紧跟形势。黔江在一些乡镇还开展了“农产品线上营销”等技能培训,主要从“农业农村信息化、产品购销、网络安全、涉农手机应用服务”等方面为农民提供短平快的农业信息化培训指导。让农民学会利用电子商务平台销售农产品,促进产销精准对接。

  通过举办培训学校、培训班、专家现场技术指导、田间学校、夜校等方式,培养一支懂技术、善经营、能带动的科普带头人、致富带头人、新型职业农民、乡土技术人才和技术骨干,切实提升农民致富能力。

  在中塘乡,农民群众在当地的基地打工,不但可以把土地流转给企业,还可以就近打工,企业每年都给予工人培训。如今,村民们在家门口学到了新的农业技术,猕猴桃、脆红李、琵琶等特色水果更是成为农民的“摇钱树”,当地村民户均年增收近2万元。

已培训万余人次

  据介绍,黔江区结合实际,目前已开办了李子、枇杷、乡村旅游等专业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现有从事特色水果种植、畜禽养殖、乡村农家乐等新型经营主体600余个,初步形成了特色水果采摘、休闲观光、户外体验、避暑纳凉等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相关部门从培训需求征询、培训机构选取、培训过程考核、培训绩效评价等方面着手,确保培训工作取得实效。

  区科协、区农委、区畜牧兽医局、区林业局等涉农部门以及乡镇农业服务中心、畜牧站所等,先后分期分批次组织专家100余人次,深入全区30个乡镇街道,组织开展涉及蚕桑、蔬菜、脆红李、烤烟、猕猴桃、生猪、食用菌等带头人培训13000余人次,完成1000名新型职业农民后续跟踪指导服务,新培育新型职业农民800人,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科技人才支撑。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