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雕人生——记最美工匠冉茂涛

  冉茂涛,重庆市黔江区白土乡人,重庆市亚丰木雕厂艺术总监,“重庆市民间工艺大师”、“重庆工艺美术大师”,“传统木雕手工艺传承人”,残疾人返乡创业典型代表。

  木匠世家 心灵手巧

  冉茂涛是80后,出生在白土乡一个普通农家。其祖辈一直从事传统家具的制作,自幼耳濡目染,就表现出了一定的艺术天赋。上小学时,他能按照家具上雕刻的饰物,在地上、墙上学画,还把在学校学习的美术结合起来,把所画的图案提供给父亲用于家具上雕刻作参考。上初中时,村里有很多村民上山挖树疙蔸到集镇上卖。冉茂涛也跟着村里的大人们上山挖树疙蔸。闲着没事时,冉茂涛就将形状好的树疙蔸,用刀削、用凿子凿出一件完美的饰品。家人和邻居看到冉茂涛的饰品后,都夸他头脑灵活有出息。从此,冉茂涛渐渐喜爱上根雕。

  拜师学艺 艰难磨炼

  1998年,15岁的冉茂涛初中毕业,便拜根雕师傅学习根雕和盆景技术,然后自己开店经营。没有钱购买原材料,他就自己上山采集。

  “最初开店经营,报废是常有的事,不少根雕作品,顾客观看后就立马走人,但也有好心的顾客给了很多宝贵建议。”冉茂涛说,他发现自己的根雕作品离顾客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于是,2005年7月,冉茂涛准备前往“木雕之乡”福建莆田学习根雕和木雕技艺。不料,临行之前,冉茂涛遭遇了一场交通事故,导致左脚骨折,不仅耽误了行程,还落下肢体四级残疾。伤愈后,冉茂涛继续前往福建学习根雕工艺。

  2009年,学成归来,冉茂涛在黔江开起了根雕馆。为了节约原材料成本,他将以前废弃的根雕作品再重新设计构图雕刻,同时筹集资金,在周边区县及四川、湖北、湖南、贵州一带采集上好的金丝楠木做根雕的原材料。

  夫妻开店 风生水起

  2011年,冉茂涛和妻子二人开起了夫妻店。在创业之初,冉茂涛从原材料收购,到木雕的创作雕刻,再到最后的销售都由自己一人完成。创业不是一帆风顺的,冉茂涛也出现过资金的瓶颈、销售渠道的狭窄、技艺方面的突破等困难。但是这些问题,都被一一攻破。

  夫妻店走过了三个年头后,2013年冉茂涛创立了重庆市亚丰木雕厂,公司全面进入了规模化生产。2015年,冉茂涛参加了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继续教育基地“中国工艺美术高级研修班”的学习;2016年,参加了四川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举办的“大师进校园”设计人才培养项目半年的进修。

  功夫不负 根雕大师

  2013年,冉茂涛创作的《赤壁怀古》获“中国乌木根雕艺术节”根雕艺术品精品展铜奖。2013~2015连续三年,《哪吒闹海》、《普济众生》、《观自在》分别荣获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重庆)工艺品、礼品及家居饰品博览会金奖。2016年,木雕《春》获2016首届“工匠杯”工艺美术精品奖银奖;《义薄云天》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 铜奖;《宗教系列文化根雕》被重庆市文化委评为2016年度特色文化新产品。2015年,冉茂涛本人还荣获第四届“重庆市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扶残救弱 传承文化

  7年以来,经过夫妻二人的艰苦创业,亚峰木雕厂初具规模,不断创新工艺,研发木雕产品,提升行业水平。他还带动部分残疾人学习传统木雕技艺,帮助弱势群体就业。冉茂涛接下来计划通过政府扶持、个人投资结合,组建便于操作施工、快速进入市场的简单工艺品(例如木梳等)现代化生产加工流水线。并招收身残志坚的残疾人就业,既能服务社会,又能创造企业效益。生产线建成过后,预计招收10余名残疾人就业务工。

  关于木雕文化,冉茂涛说,传统木雕手工艺是中国历史文化的结晶,我们要加强对它的保护运用与传承,引导更多的人群参与到木雕的制作中来,培养一批工匠型人才,创作出更多具有时代性的精品佳作,让木雕这项传统手工艺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展。

  (黔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供稿)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