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工匠】王慧文:让“小老树”结出“致富果”

  黔江区农委的果树专家王慧文,长达30多年的果树生产探索中,研究出了多项独特的繁育成果,颠覆了长期以来的传统技术,缩短了生长周期。他将这些技术运用于大田生产,在乡村振兴之产业发展中,为全区农民增收致富发挥着重要作用。

观察培育的猕猴桃新品种结果情况

 

初出茅庐结缘果树

  1979年7月,王慧文高中毕业后,回到家乡任大队干部。两年之后,当时的县农业局聘请他为原黑溪公社的果技员,主要负责全乡柑桔生产发展。从那时起,他一边工作实践,一边购买大量的果树书籍,吸取书中的“黄金”能量。

  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后,为提高果技员专业技术水平,王慧文和其他果技员被派往外地学习培训。在果技员岗位8年间,王慧文参加过多次省市级实用技术培训,加之他在生产实践中不断总结,果树栽培全套技术早已胸有成竹。

  8年后,王慧文顺利通过考试和政审,成为乡政府一名招聘干部,并选派他为乡农技站负责人。当时的农技站,主要负责全乡农技和果技两项工作,王慧文工作起来得心应手。

  1991年,王慧文被调往石会农技站工作一年。不管在何地,他始终保持着认真的工作态度,成果不断显现。然而,他的工作业绩,却被县农业局“盯”上了,为了发挥他的专业特长,为他搭建更大的舞台,他被调往县农业局经作站工作。

观察培育全国最晚熟的品种

 

潜心研究栽培技艺

  换平台不换岗位,王慧文调往县农业局经作站后,仍然以果树生产为主。区县合并后,王慧文在区农委一直从事果树生产研究工作。期间,他多次被派往外地学习取经,从中掌握了土壤学、气象学、果树繁育、病虫防治等与果树生产紧密相连的学科知识。

  除了外出学习外,王慧文特别重视实践经验的积累和总结。为了繁育出品质高、抗逆性强的果树品种,他在老家黑溪流转土地100余亩,建立了品种试验园。周末假日,不论天晴下雨,别的地方他都不去,一头扎在他的试验园,研究他的果树“宝贝”。

  在37年的潜心研究过程中,王慧文先后研究出适合黔江乃至武陵山区种植的果树新品种达10余个,撰写的学术论文多篇在省市级刊物发表。他研究的新品种,被推广到黔江有关乡镇和渝东南区县,并获得了很好的效果。

  王慧文介绍,目前在他的试验园中,高品质、高产量品种四个大类已达到28个,其中有部分推广到全区,有的尚在测试中,其新品种可增效10%以上。“我试种的一个李子品种,2017年审定,为全国最晚熟李子品种,价值较高,不久将大面积推广。”王慧文说。

颠覆过去传统技术

  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在果树栽培管理行业中,王慧文已成为全区果树界公认的果树专家。哪株果树生什么病、有什么虫,只要他到现场看一眼,就会立马得出结论,并提出防治方法。在果树嫁接上,他的一招一式,显得轻松自然。

  王慧文在果树繁育中,他总结出了嫁接“四字经”:快(刀快,速度快)、平(接穗要削得平)、准(接穗与砧木要对准)、紧(外面塑料条要包得紧)。“只要掌握了这些方法,成活率是很高的。”王慧文说,不论是皮接、壁接、芽接、腹接还是切接,快平准紧都适用。

现场演示果树切接

  在37年的果树栽培管理和繁育中,王慧文探索出了独特的新方法,打破了传统的果树繁育技术。“小老树”是果农最头疼的事,针对“小老树”的改造,王慧文采用自己独特的“断根更新法”,改造后第二年就能挂果。“‘小老树’如果不及时改造,只占地不结果。”王慧文说,通过改造后,从第二年起,果树就会恢复正常结果。

  果树的传统嫁接,一般在温度达到12℃,萌芽前的2月底或3月初进行。在嫁接研究中,王慧文探索出了一年四季均可嫁接的独特技术,完全颠覆了过去的传统嫁接。这一技术的研究成功,不但缩短了果树培育周期,还节省了人力物力和资金。

  根据武陵山区自然特点,王慧文研究出了一套果树新式栽培法。“这套技术我前后研究了近10年。”王慧文说,一般果苗栽植后,需要3至4年结果,他的这套技术,头年1、2月栽苗,第二年就结果,这种方法土地利用率高,而且见效也快。

为乡村振兴作贡献

  经过多年的研究,王慧文在猕猴桃、枇杷、桃、李、柑桔、柚子等果树中,试验推广了多个适宜武陵山区发展的新品种,并得到省市级相关机构认证。重庆市内的彭水县、酉阳县、南川区、潼南区和贵州铜仁、湖北咸丰等地专家学者和果树种植大户也慕名前往学习取经。

  为了分享他的研究成果和经验,王慧文特意在他的试验园中,开办了培训基地,设立了专门的培训教室。多年来,王慧文为黔江区培训技术骨干200多人,分别在24个乡镇举办培训班达100余次,参训人数超过3000人次,为培训本土人才作出了应有贡献。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至关重要。王慧文告诉记者,在乡村振兴这个大舞台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区农委特色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副站长,他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将自己的技术运用于产业发展中,特别在果树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土壤改良和老果园改造中,他会尽全力履行自己的职责。

  “按照乡村振兴规划,黔江区在2020年要实现猕猴桃、脆红李为主的水果产业种植10万亩,这也是富农的举措之一。”王慧文说,随着黔江粮经比的调整,特色经济作物面积的扩大,他要发挥自己的技术特长,严格按标准化、规范化指导建园,让农民和种植大户在科学发展产业中增收致富。(记者 刘良玉 实习生 钱羽 文/图)

编辑:罗淞琳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