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嘉宾话发展 汇聚合力助脱贫

  9月12日,武陵山片区政协主席联席会第三次会议在黔江区举行,会议围绕“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的实践与探索”的主题,探讨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方法和路径。会后,张家界市、铜仁市、湘西州、恩施州、黔江区政协领导分别接受记者专访,共话片区经济社会发展大计。

湖南省张家界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汪业元

相信武陵山片区政协主席联席会将更有作为

  武陵山片区是国家确定的全国十四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武陵山片区发展,列入率先启动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的试点、示范区。

  武陵山片区内各地政协组织加强联系与合作,致力于助推本片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与生态环境保护,是向党中央看齐、紧跟全国政协及本省(市)政协步伐的具体体现,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和新发展战略、新发展理念的实际行动。在会议中大家的共同建议和共识得到了较好转化和落实,形成了片区发展全域旅游的共识,成立了助力流域生态保护的平台,不仅对澧水流域各市州也对整个武陵山片区各地政协助力流域生态保护,充分发挥好武陵山片区国家生态功能区和长江领域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作用,都具有重要意义。

  武陵山片区政协主席联席会,根据片区是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极其繁重的实际需要,将更加深化全片区“一盘棋”的意识,紧紧围绕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落实,进一步加强团结协作,突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生态环境保护三个重点,在推动各地党委政府协调行动、加大合作,共建共享富饶、美丽、生态、幸福的武陵山片区,一定大有作为。

贵州省铜仁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陈康

共同携手,为片区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助推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是成立联席会的初衷。近年来,武陵山片区内四省市协同配合、共同推进,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条件日益完善,水、陆、空立体大交通骨干网络基本形成,实体工业经济正逐步发展,民族团结模范区建设深入推进,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2020年同全国同步全面步入小康社会奠定了良好基础。

  我期待武陵山片区四省市政协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共同携起手来,秉承交流、合作、共赢、发展宗旨,进一步发挥好政协联席会机制作用,继续在“高”处、“实”处、“深”处、“新”处发挥作用,为积极助推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与生态环境保护做出更大贡献。

  我希望,在武陵山片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基础上,增加武陵山片区四省(市)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并定期轮流组织住武陵山片区全国政协委员开展联动调研视察等活动,联合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或建议案,同时向四省(市)党委政府报送调研视察报告,推动解决相关重大问题。

湖南省湘西州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昌刚

挖掘历史文化 ,增强武陵山片区的神韵和神秘

  通过实地考察对黔江的印象非常深刻,清新清凉的黔江发展变化很大,生态文化旅游各方面比较适合人居住,感觉非常不错。湘西州和武陵山“山同脉、水同源、人同根、情相连”,彼此相互关注。

  湘西州在旅游发展方面,通过重点打造凤凰古城,把它作为文化旅游的龙头,近年来,“天下凤凰”的知名度得到很大提升,这一点可以相互借鉴。

  旅游产业它是一个链条。我认为,发展旅游首先需要大投入,特别是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力度,要把高速公路、铁路、飞机这些旅游基础设施建好,把酒店、游客服务中心、景点景区的旅游服务设施建好,这样达到一定的服务水平以后,才会形成一个产业链条。

  对于脱贫攻坚,武陵山区要脱贫,最主要最有效的产业是文化旅游。而如何打造文化旅游,首先要把交通连接起来,其次要共同打造营销、联盟等平台建设,加强协作和宣传,挖掘整理历史文化底蕴,结合营销、展演、展示、展播等措施,这样武陵山旅游这张名片才能在世界旅游当中靓丽起来。

  黔江的旅游做得非常好,区里面组建了旅游投资平台,对全区的旅游重点风景区进行统一的规划建设,这一点值得湘西州学习。武陵山区的文化旅游,一方面需要深度挖掘历史文化底蕴、历史文化故事;另一方面,要加大对土家族、苗族的民俗民风展示力度,以此来增强武陵山区的神韵和神秘。

湖北省恩施州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肖谏诚

为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武陵山片区是国家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是党中央、国务院率先启动的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国务院批复的《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规划》要求把片区结成“发展共同体”。

  区域地缘相近、山水相连、语言相通、民俗相同、血脉相融,各族群众人文相亲、情同手足、互动频繁、亲如一家,始终保持良好的合作交流关系。片区内各地政协组织加强联系协作,致力于助推本片区脱贫攻坚与经济社会发展,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推进政协工作履职尽责的表现。“结成发展共同体”,需要各兄弟市州区(县)精诚团结、互通信息、互帮互助,更好地发挥武陵山片区政协主席联席会的特色和优势,抱团呼吁、共谋良策,齐心协力争取更多惠及区域群众的政策和项目落地。

  作为第四次联席会的承办方,我们将秉承联席会宗旨、恪守联席会章程、承担联席会责任、履行联席会义务,不忘重托、不负期望、不辱使命,认真学习借鉴铜仁、张家界、黔江等兄弟市州区县政协的好经验、好做法,全力承办好第四次联席会议。我们相信,有各兄弟市州区县政协的鼎力支持和无私帮助,武陵山片区政协主席联席会必将成为紧密联系各地的纽带,成为团结奋进、协作协商、共同推进武陵山片区协同发展的大平台,为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重庆市黔江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夏于峰

谋划摘帽之计,探索巩固之策

  联席会由铜仁市政协发起并在2015年承办了第一次会议,主题是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第二次会议于2017年由张家界承办,主题是全域旅游。这两次会议都体现出了高规格、高质量、高水平,在片区产生了较大且良好的反响。

  我们新办的第三次会议,得到了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人大、政协及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当前,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已取得明显成效,通过辖区广大干群的辛勤努力,包括黔江在内的部分区县已实现“脱贫摘帽”,而还有一批区县正处于冲刺阶段。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把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的实践与探索作为会议主题,既可为未脱贫区县谋划摘帽之计,又可为已脱贫区县探索巩固之策。我们相信,这个主题能够引起联席会各成员单位的共鸣,取得良好效果。

  这次会议的成果比较丰硕,达到了预期效果。一方面,片区各市州区县同志齐聚一堂,共商共议区域协作发展与脱贫攻坚,通过分享经验,交流思想,碰撞智慧。另一方面,通过深入交流,广泛协商,形成了会议《共同建议》,就向上争取政策支持和加强区域协作达成了共识。我们相信,只要大家团结一致推动本次会议成果实现有效转化,武陵山片区区域协作发展与脱贫攻坚必将由此掀开崭新的一页。

  (记者 李丹 费玉琼 文/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