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好人】做“美容师”20年 妆点城市碧水蓝天

  “每下一次暴雨,至少要3天才能把河面上的漂浮物清理干净。另外就是在过春节,放烟花、放孔明灯落在河里的残物,同样要忙上好几天。”9月8日,在黔江三岔河水域上清理漂浮物的冉明忠谈到一年中最忙的节点。

  据了解,今年56岁的冉明忠,是黔江区城南街道南家坪社区居民。从1998年被招进区环卫所当环卫工人,从地面保洁到垃圾处理、水上清漂,整整做了20年“城市美容师”,让黔江城市变得碧水蓝天、市容靓丽。

冉明忠在河里打捞漂浮物

一天处理40车垃圾

  冉明忠做了一段时间的城市保洁后,2001年被安排到之前位于南家坪社区一组的深沟子垃圾处理场,负责处理日常生活垃圾。当时,这个垃圾处理场就他一个人,他每天要负责运往场里垃圾的记录、倾倒、打药、覆盖等工作。基本每天要处理40车垃圾,还要负责场地的安全。

  “那时候,垃圾车每天在早上和中午时间,都要往垃圾场运送垃圾。尤其在早上要起得特别早,很多运送垃圾的车在凌晨6点过就来了,我必须提前半小时到场。”冉明忠说,他提前到场里面指定垃圾车倒垃圾的位置,还要负责那些捡垃圾的市民的安全。

  当时,垃圾场是不允许有外面的人进去捡垃圾的。由于很多捡垃圾的,就居住在附近,每天去得特别早,看见垃圾车开进场地后,他们蜂拥而上,特别担心被车挂到,或里面有重物落下来把他们砸伤了。

  “我后来看到情况不对,要是真有一天出事故了,是我管理不严造成的。就对他们说明情况,为了大家的安全,必须禁止他们出入。”冉明忠说,垃圾场管理规范后,直到迁址到分水岭,没有出现过任何安全事故。

清漂坠河换衣服又继续

  自深沟子垃圾场迁址,冉明忠在黔江河清漂近10年。在去年的一个冬天,他站在清漂船上打捞漂浮物时,不慎掉入河里,他迅速游向清漂船,抓住船沿才得以上岸。

  “当天上午9点过,早上霜比较大,河堤上都很少有人。我在双龙桥上边,用清漂的网兜去打捞一个似塑料袋的漂浮物,里面装有垃圾,感觉有点沉,站在船沿上脚一滑,就掉到河里去了。”冉明忠说,当时自己没注意到船沿上有霜,要是用干毛巾把霜擦去,也不会掉下去。

  冉明忠上岸后,没给家人打电话,也没给单位打电话。穿着湿淋淋的衣服走回到南沟附近的住处,将衣服换了又来到三岔河继续工作。

  “我都以为那次他要遭感冒,没想到他连个喷嚏都没打。”和冉明忠一起清漂的李卫东说,他那天到另一处处理垃圾去了,等他赶来时,冉明忠已经换好衣服又开始打捞了。

  吃一堑,长一智。通过那次掉入河里,让冉明忠有了一次教训。凡是在冬天清漂,他都要事先将船沿上的白霜、水珠先擦拭干后,再站上去。他说,尤其在冬天掉到深水中,就是会游泳的人,靠自己游上岸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冬天穿有保暖内衣和棉衣,这些都是吸水性很强的,吸水后身体负重至少增加30斤。

  爱上清漂坚持做到退休

  家里人知道冉明忠长期在河里清漂,随着年龄增长担心不安全,都劝他找单位领导换一份打扫街道的清洁工作。冉明忠坚持不肯换,他要坚持做到退休。

  在很多人的眼中,认为清漂工作就是每天划着船在河里转悠,看起是一个很悠闲、很轻松的工作,很少有人想到有诸多的安全隐患。

  尤其下一次暴雨后,河面上漂浮的垃圾物可说是五味杂陈。有从上游洪水冲下来死猪、死狗等,在炎热的天气,腐臭味让人作呕,还得捂着鼻子把他从河里清理走。

  冉明忠和李卫东的清漂区域为西沙桥、闸桥、乌杨桥这段水域,每天的工作量比较大,在新华桥的上游是浅水,清漂船去不了的,必须是靠人下水清理。

  “自‘黔江两城同创’创建后,我们平常的工作量要轻松多了。要是以前,整个黔江河上面,随处都能看到各种饮料瓶、塑料袋、小孩的纸尿裤等白色垃圾物,相隔3天要到河里清理一次。”冉明忠说,现在就是下暴雨后和在春节期间,清漂工作量要大些。

  “当看到河面像一面镜子,城市蓝天碧水的,不仅自己心情爽快,就是每一位市民看着心情也很愉快。”冉明忠说,我们做的工作,就是希望得到更多市民的肯定。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