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山龙凤花烛下月将亮相法国

  在古代结婚,要点龙凤花烛,这也是洞房花烛的来源。在第七届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秀山花烛非遗传承人陈建友带着自己的花烛到秀山展厅参展,最重的一对达78斤。

  陈建友,48岁,秀山花烛第三代传人,从艺30余年,自己独创的龙凤花烛,已成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秀山展厅,龙烛上雕刻的龙头栩栩如生,龙身贴着一片片薄如蝉翼的龙鳞,宛如蛟龙盘旋在红烛之上。“从雕刻图纹来看,有的是结婚时用,有的是祭祀时用,还有的是祝寿时用。”陈建友热情地给大家解释花烛的种类。

  不用铁丝支撑,不需纸片替代,从烛身到盘旋而上的龙凤,再到点缀其中的花纹,都只用蜡材完成。现场花烛种类较多,其中最重的一对达78斤。“我家的龙凤花烛是全国第一家用纯蜡制作的,这样的蜡烛才是真正的蜡烛,它通体燃烧完后不会有其他的东西剩下。”

  在现场,陈建友开启电磁炉,热蜡,30多种模具浸泡水里,20多把雕刻刀摆身旁,给大家现场制作花烛。电磁炉上,三四个小杯容器里,各种颜色的蜡烛融化。“蜡的熔点极有讲究,适合雕刻的温度,最好掌握在30℃左右。”

  “17岁时,跟着爷爷学做蜡烛,继承家业。”陈建友说,他们家从清代就开始制作花烛,他是第三代传人。“刚开始,龙凤花烛并非现在的样子。”陈建友说,经他不断创新,才有了现在这个版本。如今,他的龙凤花烛已经成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了解,在30年来的从艺生涯中,陈建友的花烛卖到湖北、贵州等地,甚至还卖到了泰国。他还做过最重的花烛,重达1000多斤,价格卖到1.2万元。

  如今,陈建友除了双胞胎女儿这对徒弟外,还与秀山当地一所小学合作,开设了花烛制作课程,希望能培养更多年轻人对传统手艺的爱好。下个月,他将带着他78斤重的花烛亮相法国,参加第24届法国卢浮宫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

  (记者 姚华顺 严东波 文/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