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奇兽——“马老虎”

  在武陵山地区,千百年来都流传着关于一种山中奇兽——马老虎(马彪)的传说。传说之外,清光绪版《黔江县志》里也有关于马老虎的记载。相传,马老虎虽体型小巧,但因团体协作加上性格凶残,成为了食虎的“马老虎”。那么“马老虎”到底为何物?是否真的存在呢?

生活中:能“食虎”的老虎能镇住娃儿哭

  “你再哭,马老虎就来了哟……”曾经,在黔江当地或更广的武陵山地区,每当有小孩不听话,很多家长就会告诉小孩,“马老虎”来了。听到“马老虎”来了,小孩大多立即停止哭泣,环顾四周或者躲在大人身后,深怕“马老虎”将自己抓走。

  “马老虎”是故事,更是传说。千百年来,在武陵山区当地人心里,“马老虎”是一种凶猛无比的奇兽,但至今人们只闻其名,未见其型。除了传说外,当地还有不少方言俚语,比如马老虎的“坐蔸”摸不得,“坐蔸”,即屁股,由此可见,马老虎在当地人眼里有多么的厉害。在传说中,马老虎是一种比百兽之王老虎更为凶猛的猛兽,老虎见到马老虎会选择绕道,在老虎与马老虎抢食时,马老虎会群起而攻,将老虎也吃掉,被誉为能“食虎”的老虎。

  老百姓对马老虎又爱又怕,觉得它好是它们能吃老虎、野猪,帮助他们除害;怕的是它们又吃牛吃马,是对头、害兽。相传彭水有个农业社,社里有12头耕牛,由一个牧童负责放牧。一天,他将牛放在山边吃草,就去赶场看热闹。这时候,一群马老虎来到牧牛地,个把小时就吃掉9头牛。等到人们赶到,草场遍地血迹,只剩下几条牛腿。

追踪者:曾建议捉一对马老虎送给北京动物园

  上世纪50年代,社会学家、优生学家、民族学家潘光旦,在武陵山区进行了一场为土家族正名的伟大调查行动。随行的张祖道,与潘光旦是师生关系,兼摄影记者身份,成为此次社会调查之旅的唯一影像记录者和见证者。在调查完成后,张祖道以《1956,潘光旦行脚》对沿途的见闻进行了记录。书中,也有关于马老虎的记载。

  该书中提到,来川鄂边境后,马老虎说法大同小异,可见这里确有这么一种动物,可能是生物学家、动物学家还没有注意到的。它的头长得像马头,大家习惯叫它马老虎,山里有它在,老虎就不敢大声吼叫,声称它自己是“大王”了。马老虎像狗那么大小,黄黄的毛,马头,长尾,行动极快,喜欢集体行动。它们喜欢吃老虎、野猪。马老虎见到老虎就追,追近后,纵身跳上虎背,先用尖利的爪子,把老虎的眼睛抓瞎,这样,老虎就跑不快。然后,它就咬老虎的屁股,把肠子撕扯出来,吃它的内脏,然后再吃其他部分。它们捕食野猪,也是这样。

  对于马老虎的利害评价,众说不一。有趋利避害的说,用四五个牧童放牛,马老虎就不敢来;在每头牛脖子上挂个铃铛,马老虎也不会动它。说马老虎是害兽的,建议猎杀它们。其实,出主意的人自己也知道,要抓、杀马老虎谈何容易,直到现在还没有捉到或打死过一头,它跑得快,又机灵,还成群,不好对付。书中称,在武隆听到有马老虎时,很感兴趣,他们曾向县领导建议,想办法捉一对马老虎送给北京动物园展览,也好让科学家进行研究,公之于世界。县里找来老猎人一起研究,老猎人认为抓活的相当困难,试了几次,无果而终。

猜测说:马老虎或是豺的一种

  马老虎到底是何方奇兽,是否真实的存在过呢?

  记者通过查询了解到,豺的别名之多在兽类中名列前茅,有红狼、红豺、豺狗、斑狗、棒子狗、扒狗、绿衣、马彪、赤毛狼等称谓,在国外则被叫做亚洲野犬或亚洲赤犬。它的外形与狼、狗等相近,但比狼小,而稍大于赤狐,体长95-103厘米,尾长45-50厘米,肩高52-56厘米,体重13-20千克左右。头宽,额扁平而低,吻部较短,耳短而圆,额骨的中部隆起,所以从侧面看上去整个面部显得鼓起来,不像其他犬类那样较为平直或凹陷。四肢也较短,尾较粗,毛蓬松而下垂。体毛厚密而粗糙,体色随季节和产地的不同而异,一般头部、颈部、肩部、背部,以及四肢外侧等处的毛色为棕褐色,腹部及四肢内侧为淡白色、黄色或浅棕色,尾巴为灰褐色,尖端为黑色。

  除此之外,黔江当地也有一些对马老虎是否真实存在过比较关注的爱好者,市民刘建波就是其中一位。

  据刘建波介绍,他从小就听说过关于马老虎的传说,也一直对马老虎是否真实存在比较感兴趣。据他猜测,马老虎可能就是豺,豺是一种凶残和灵活的犬科动物,体型虽小于狼,但是战斗力要高于豺。豺会袭击水牛、马、鹿、山羊、野猪等体形较大的有蹄类动物,甚至也成群地向狼、熊、豹等猛兽发动挑逗和进攻,吓得它们落荒逃走或爬上大树,从而夺取它们口中的食物,如果这些猛兽不放弃食物,一场激战便在所难免,最终多半是豺获得胜利。

  (记者 谭鹏)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