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美景莫灼伤文明

  ◆熊风

  “你配不上朋友圈晒出来的美图!”最近,一组景区不文明现象的图片,让很多人发出这样的疾呼。青海茶卡盐湖变身“垃圾场”,甘肃张掖丹霞地质公园的丹霞地貌被肆意踩踏,茶马悠游的生态天堂川藏线布满垃圾……种种不文明现象提示人们:维护旅游美景不仅关乎生态,也关乎公德。(《人民日报》)

  出门旅游,在社交媒体晒一晒沿途的优美风景,已经成为了旅行者的一种标准动作。然而,个别人在拍摄美景的过程中的一些不文明行为,随着“晒”被放大。个别人在旅途中不顾他人感受,随意乱扔垃圾,为拍摄美景肆意破坏生态环境,这些显然与优美绚丽的风景格格不入。旅途中最美的风景是文明,切莫为了留住美景而灼伤了最美的风景。

  想要将旅途中的美景永远定格是人之常情,但若心中没有文明理念,行为不遵守文明规矩,往往是留了美,但晒了丑,即便照片中呈现的风景再秀美,也无法掩盖拍摄者因为缺乏文明素养而表现出的行为之垢。旅途中时刻考验着一个人的文明素养:当景区游人众多时,你能不能做到有秩序地排队;当景点明明有“不准践踏、不准拍照”的禁止性规定时,你能不能做到控制自己;当车辆穿行在美景中时,你能不能像日常一样遵守交通规则,不随意停放、不向车窗外乱扔垃圾?

  外出旅行,是一种身心的放松,但绝不是行为的放纵;回归自然,是一种心灵的自由,但绝不是言行的恣意。对于很多人而言,旅行中当然希望少一些束缚,然而这种摆脱束缚是建立在不损害他人利益及公共利益的基础之上。若是为了留住美景就把文明之理抛到九霄云外,那么,晒到朋友圈的风景再美,也无法让人有赏心悦目之感。

  用镜头定格美景,我们当然不反对,但为了留住美景便付出了“踩一脚60年恢复期”“最美天路垃圾成山”的代价,实在让人心痛。留住美景莫灼伤文明,因为文明才是最美的风景。心有所畏、心有所敬,行有所止、行有所规,做一个文明有礼的旅行者,你就是最美的风景。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