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管理不科学

◆梅佳

  近日,江西某市教育局向全市中小学下发文件,对学生排座位这个事情作出了非常细致的规定,引发网民热议。

  在这则文件里,要求各校成立学生座位编排工作领导小组,排坐不仅要“经纬交替动态排序”,还要“预留机动座位”。在座位轮换上,不仅要细分中小学的轮换频次,还要左右轮换,前后轮换,学习小组内轮换……可谓事无巨细。

  网友的意见泾渭分明。有认为教育局管理细致、认真负责的。也有认为是小题大做、扰乱正常教育秩序的。笔者倾向于后者,认为类似该教育局的这个做法,还是太琐碎了些,管理无不可,但是必须讲求科学二字。

  第一个不科学的,在于出台这个文件的动机。文件中提及,根据教育部《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推行“阳光排座”,严禁学校负责人和教师借编排学生座位接受家长吃请和财物,对在编排学生座位等方面出现“吃拿卡要”、侮辱或变相体罚学生等违规违纪问题……这么说来,等于是教育局默认了有很多老师存在利用职务之便发财。但是事实上,这种现象毕竟是少数,大多数的老师还是很有职业道德的。而且单就编排座位而言,确实还有很多源自家长的诉求,有诉求就有矛盾,就有家长眼中的不合理和对教师群体的误解。教育局出台这个文件,如果是基于对家长意见的迎合,以减轻管理部门的压力,从而造成对教师整体形象的损毁,笔者以为是相当不智的。

  第二个不科学的,在于这种过于精细的管理。凡事得有个度,管理亦然。追求精细化管理,并不等于所有的琐事都得管。编排座位这个事,从来都属于教师的管理范围,无论从对学生的了解还是从对课程的设置来考虑,也是有其依据和道理的。这也折射出一种现象,就是个别教育主管部门做着本该校长做的事,而校长做着本该教导主任做的事,没有充分发挥每个岗位应发挥的功能。也就是说,在其位谋其政,该干嘛干嘛,别推责也别越权,把自己该做的工作做到最好,上上下下做好协调配合,才符合人尽其才、各展所能的规律和要求。

  第三个不科学的,在于这个文件看似负责、实则推责的另一面。类似这种令人觉得“有点过”的规定其实也不少。在安徽,也曾出现过这样的“池塘”规定,要求老师24小时值守池塘,避免学生溺水事故发生。乍一看,令人肃然起敬,教育局真是考虑得太细致了。但细细一想,这样的规定,给老师增加了多大的压力和责任?老师们在教书以外,是否真该担负起学生溺水这个责任?一旦发生了不幸,是否所有的谴责和追究都落到了老师的身上?可以说,这样的管理和规定,迎合了社会、家长、学生,却捆绑了学校和老师的手脚,对学校和老师做好真正的本职工作会起到很不好的影响。

  时代在发展,教育在变革。真正的革新应该是从学术上、从教书育人的理念上,而不是形式上的吹毛求疵、胡乱作为,希望有更多科学合理的管理和规定出台,推动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