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教育】让孩子常怀一颗感恩的心

  ◆章中林

  走在校园的林荫小道上,碰到李老师带着她的女儿小琴在桂花下玩耍。看到孩子快乐的笑脸,闻着馥郁的花香,这真是一件让人愉悦的清晨。

  突然,小琴一个趔趄,摔倒了,手上的玩具抛到了我的面前。我随手拾起来,走到小琴的跟前,想要逗她一下。没想到,她爬起来,抓起我手上的玩具,嚷了一嗓子:“这是我的玩具”,还狠狠地瞪了我一眼。

  这是什么孩子,我帮她捡了玩具,还犯了错不成。我跑过去,拦住了她,“我帮你捡起了玩具,你应该对我说声‘谢谢’。”

  “滚——”,她转身向李老师的身后跑去。

  看着站在一边一直笑着的李老师,我没有再去讨要一个“谢谢”。她的母亲把孩子的无知当作有趣,她还会用怎样的方法去教育孩子呢?即便我说了,恐怕也只能是自讨无趣吧。

  望着桂花树下的那对母女,我想起自己当年教育女儿的事情来。

  当年,因为我和妻子都在外奔波,孩子一出世就在爷爷奶奶跟前生活。等到我们把她接到身边的时候,才发现她已经养成了许多坏习惯。什么事情都不愿意自己去做,等也等着我们到了才愿意动手。做个作业,她坐着,要你给她拿书包;吃个饭,她坐着,要你给她盛饭;就是起个床,还要你给她拿衣服。

  这些事情,其实她都能做,但是因为爷爷奶奶的宠溺,她什么都不做了,还把这些当作理所当然。有时,要是你的手脚慢了,她还出口伤人。

  一个孩子,这些事情都是她应该有的基本自理能力。现在,她自己没有做,别人帮她做了,她不但不感激,还做出让人不可接受的行为来。这样下去,她还能体谅他人吗?她还懂得感恩吗?她还知道怎么去做一个善良的人吗?一个人只有懂得换位思考,只有懂得感恩图报,才能拥有一颗博爱的心,才能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才能收获与人分享的快乐啊。

  一次,我和她一起散步。看到小强搬许多东西,她帮着把他的滑板车送回了家。小强对她说了声“谢谢”,她笑颜如花地说“没什么”。

  “帮助人得到感谢,是不是很快乐啊。”

  “那当然了。我老师说,助人是快乐之本呢!”

  “那我刚才帮助你,把你的自行车送回了家,你是不是应该谢谢我呢?”我很认真地望着她,一字一顿地说,“爸爸也很喜欢别人对我说谢谢哦。”

  她瞪着乌溜溜的眼睛,想了一会儿,说:“谢谢爸爸帮我推自行车。”

  我夸张地舔了舔嘴唇:“这味道比巧克力好多了,我今后要多给自己攒一些‘谢谢’,你可要帮我哟。”

  此后,只要女儿让我帮她做事,我都提醒她,她都会马上说,“谢谢”。这声“谢谢”或许轻如羽毛,但是我却以为它代表的是孩子一颗纯洁剔透的水晶心。

  渐渐的,她也改掉了那种凡事依赖他人,做事拖拉懒散的的坏习惯。在生活中,不管别人对自己做了多么小的一件事情,即便是你给她让一个路,她都能马上送来一句“谢谢”。

  就是到了今天,她已经上大学了,她依然保持着这样的一种习惯。前两天,遇到同学崴了脚,她竟然把同学背上了六楼的寝室。我问她,你这样做不累吗?她却得意地说,同学请我吃了瓜子呢?我哑然失笑。

  望着小琴那张天真无邪的脸,我的心忽然像被什么刺了一下。我折回身,向着李老师母女的方向走去。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