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之间】有一种父爱叫逼你成功

◆程丽芬

  他是公司里的普通职员,工作了十多年,毫无起色,他也乐得安于现状。某天在报刊上发现一则征稿,他闲着没事,便写了一篇投出去,竟然得了一等奖,他开心地回家告诉父亲,说没想到自己还有写作天赋,这么多年,都没有发觉。

  父亲并没有鼓励他,而是冷冷地说:“许多作家还能靠稿费,买房买车呢,你就得了一次奖,就沾沾自喜?这点稿费加油都不够,甭说买奥迪,奥拓都买不了。”他顿觉很窘,但心里却很不服气,心想:只要努力,将来一定可以用稿费买车的。我一定会证明给你看,我是可以写作的。

  别人也许是抱着练练笔,闲时一种爱好来码字的,但他的目标是能用稿费买车,一篇千字文的稿费,多则百元,少则几十,靠这点稿费买车,那简直是天方夜谭。于是他开始研读各大知名报刊,看样稿,找素材,一篇稿要经初审、二审、终审,但稿费也是可观的,起初的写作之路异常艰难,也遇到过投十篇稿,一篇也没发表的现象,写出来的作品不被认可,但他并不气馁,迎难而上,坚持不懈,经常挑灯写作,熬夜拼搏,他知道:努力了,不一定有回报,但不努力,是肯定没有回报。

  一段时间,他只顾埋头写,不问发表,他在包里放着纸和笔,一有灵感就记录下来,一有空闲就坐下来写,反复推敲用词,斟酌修改,一篇文的定稿就像一件工艺品,精雕细琢,才能出精品。

  父亲会过段打电话调侃他说:“这么拼命的写,是不是够加油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的作品都陆续发表了,稿费也蜂拥而至,从起初一个月几十到几百,再到现在的几千,一步一个脚印,不知不觉中,他坚持写作已有五年。那天,他统计了一下,几年下来的稿费已经够买一辆奥拓了,虽离奥迪还是很遥远,但已经很不错了。

  那天,他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母亲,母亲微笑着对他说:“傻孩子,难道你不明白你父亲的良苦用心,他知道你从小脾气就犟,对你唯有用激将法,鞭策你坚持写,才能走向成功,他听说你熬夜写稿,便每个周末都起早出去钓鱼,只为你中午回来能吃到新鲜的鱼,鱼补脑的。”

  闻此言,他不觉又惭又羞,惭的是自己一直误会父亲的一片苦心,羞的是若不是父亲给他起初就定下了目标,他也许没这么快的进步,也许会半途而废,坚持不下去。一路走来,起初写的文友,好多的人,走着走着就散了,队伍越来越少,而他仍在写作道路上一路狂奔。每次回家总能吃到新鲜的鱼,那是父亲为了给他增加营养,让他能写出更多好文章,早日实现用稿费买车的愿望。

  有一种父爱叫逼你成功,每一位父亲都是最了解自己孩子的,会以最好的方式来引导他们走向成功。他会一直坚持下去,不辜负父亲的期望,相信一定可以在将来的某一天,用稿费买上奥迪。有一位文友留言说,一路走来,很佩服他的坚持,发表的文章越来越好了。其实只有他明白,这其中包含了满满的父爱。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