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老师9个娃的开学记

  “开学了!”9月3日,是黔江区中小学校的秋季开学日。早晨8时许,石家镇渗坝小学的师生们就来到学校,开始了新学年的生活。

微小学

  渗坝小学坐落在渗坝集镇上。据既是学校负责人又是任课老师的谢小红介绍,受进城务工村民增多的影响,当地生源逐年减少。这学期学校只有两个班9个学生,其中二年级3个学生, 三年级6个学生,有8个学生是留守儿童。老师也只有3名。

  9个学生几乎是同时来到学校的。上课前,他们在校园里一直跑着、笑着、闹着,像9只小鸟一样。

  “发新书了。”老师一喊,学生们跑进教室,捧着新课本翻来翻去的看,仿佛要一口气把新课本看完一样。

看电视

  9时许,师生们都来到三年级教室,收看央视的《开学第一课》。当看到8岁的沈阳小女孩韩嘉盈用独特的方式“哄睡”四种小动物,学生们都发出了惊叹。

  国际珠心算冠军王桐晶展示六位数和七位数闪电心算时,同学们看得目不转睛,当王桐晶在不到一秒的时间内,记住屏幕上闪现的数字,并迅速计算所有十五个出现的数字总和时,同学们激动地鼓掌。“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自由则国自由……”歌手张杰唱起《少年中国说》,学生们也跟着哼唱起来。

上课

  当天,老师给学生上了新课。二年级上的是数学第一课:表内乘法。3个学生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认真地听冉景旭老师讲课,整个教室鸦雀无声。

  三年级上的是语文第一课《大青树下的小学》。6个学生沉浸在课文描写的情景里,仿佛大青树下的小学就是自己的学校。

  “早晨,从山坡上,从坪坝里,从一条条开着绒球花和太阳花的小路上,走来了一群小学生。”在朗读课文时,虽然只有6个学生,但声音洪亮。

免费午餐

  12时许,同学们开始吃午饭。同学们每人端一个大饭碗,碗里盛有米饭,菜有胡萝卜炒肉、炒豆腐干、炒白菜等。

  谢小红陪三年级的6个学生吃饭,冉景旭则陪二年级的3个学生吃。吃饭时有说有笑,像一个大家庭。

  谢小红介绍,自区委、区政府要求每天给每个学生供给一餐免费午餐以来,渗坝小学就兴建了灶台,添置电饭煲、炒锅、碗筷、消毒柜、冰箱等设施,还配了一个专职炊事员。

  “往年,学生是天一亮就煮早饭吃了来学校,下午放学后才能回家吃饭,肚子饿得咕咕叫。”谢小红说。

  “现在学校有免费午饭吃,不担心肚子挨饿了。”学生徐鹏程说。

  (首席记者 杨敏 实习生 赵垚鉴 文/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