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路黔江】阿蓬江水碧如蓝 朦胧境里隐仙山

晨游阿蓬江

  阿蓬江水碧如蓝,白鹭随波逐客船。

  更爱初阳岚雾起,朦胧境里隐仙山。

  ——当代·田正前

  田正前:男,1964年11月生,湖南汨罗人,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画副教授。2010 年田正前应邀来黔江,被阿蓬江美景所陶醉,有感而发,随即创作了这首《晨游阿蓬江》。

  他的篆刻作品入选《全国第五届篆刻艺术展》。书法作品入选《西泠印社首届国际艺术节·书、画、印展》、《陕西、湖南篆刻家篆刻、篆书展》。国画作品入选《国际森林艺术节美术展》并获奖收藏,《中国高等院校美术家作品展》并被国家档案馆收藏。诗词作品在《中国诗人新作-暨首届中华诗词大赛》《洞庭诗词评奖大赛》中获奖,发表于多种专业诗词刊物。选入《华夏吟友》《神州览胜》《二十世纪华人文学作品选·诗词卷》《中华诗词家大辞典》和收入《世界名人录》。

  作为黔江母亲河的阿蓬江,在诗人的眼中又是什么样的景象呢?近日,诗路黔江采访组以诗为轴,带你领略一番诗人笔下“江水如蓝、阳岚雾起”的阿蓬江美景。

阿蓬江水碧如蓝

  阿蓬江,一条自东向西的美丽河流,带着一路欢歌从源头利川出发,潺潺流过依山而建的座座村庄,最终从乌江汇入长江,归于茫茫大海。她一路穿洞穴、过峡谷、围平湖、九曲回肠、旖旎风光引得众多文人墨客流连于此,从而有了“岸转涪江,倒流三千八百里”的美誉。

  清早,从黔城出发,驱车沿着阿蓬江边的二级公路一路缓慢前行,我们犹如夹裹在绿色的海洋里。或许是公路两边郁郁葱葱的香樟、麻柳、斑竹、松柏和灌木把空气过滤得格外清新,鸟儿在枝头欢快的跳跃,路边的田地里,玉米、花生、烟叶应有尽有,让人有些目不暇接。

  阿蓬江就在我们的脚下,从岁月的远方缓缓流来,依山就势,守着黔江这片古老而又年轻的土地。正午的阳光有些炎热,顽皮的孩子在河里戏水,岸边不时传来一两声母亲呼唤孩子回家的叫喊。

  远远看见一艘乌篷船从对岸慢慢驶来,在同行的朋友努力下,船家同意载我们走上一遭阿蓬江。上得船来,立在船头眼光顺着河水看去,阿蓬江自在、内秀、静静的流过武陵山腹地。我以为自己不小心陷进了梦中的山水画中。两岸青山连绵,一幢幢小洋楼点缀其中:脚下流水缓慢,不时有水鸟贴着水面一掠而过。船家的竹篙轻轻点在水上,带起阵阵轻微的声响,这声音相对于那些流行音乐来说,更多了一分自然之美。

  诗人用一句“阿蓬江水碧如蓝”写出了阿蓬江的靓丽,她如一条玉带蜿蜒在黔江境内,润泽着这里的人们,相对于那些被污染的河流,阿蓬江的碧波荡漾大抵是对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最好的馈赠。

龟蛇奇景锁大江

  欣赏了诗人笔下“江水如蓝、白鹭随波”的一段阿蓬江美景后,我们上车一路往阿蓬江镇而去。事实上阿蓬江在湖北境内叫“唐崖河”,进入黔江境内后,黔江人对这条母亲河情有独钟,赋予了它“阿蓬江”这个颇有诗意的名字。事实上黔江人对阿蓬江的钟爱不止于此,以至于与之为邻的两河镇后来更名成了阿蓬江镇。

  神秘瑰丽的阿蓬江犹如它的名字一样,有着许多神秘的地方,吸引着人们探索的脚步。其中又以阿蓬江龟蛇锁大江的奇景为最。龟蛇锁大江的奇景,位于阿蓬江集镇老码头的对岸,这里也是神龟峡景区的入口。站在峡口的桥上,左山酷似乌龟,右山酷似盘卧的大蛇。两山脚下的江中,有一个椭圆形的小岛。当地人说,虽然这个小岛实际只有10余平方米,但不管涨多大的洪水,都无法淹没它。民间传,这个椭圆形的小岛是神龟下的蛋。

  龟蛇锁大江闻名,其下游的神龟峡景区,两岸高山绝壁,河中滩险水急,落差极大,全程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无不呈现原始自然风貌。行在其中,一“锁”之后,你能感觉到山、水、树统一和谐,动静自然结合,浑然天成。

朦胧境里隐仙山

  让人庆幸的是阿蓬江没有像其它许多河流一样,因为现代文明的发展而死去,使得它的万古柔情不得不锁在博物馆内。相反,碧蓝如天的阿蓬江,江枫、渔火、鸬鹚、山歌、乌篷船这些仍然还在,让古老的文明得以在黔江这片土地上存活与延续。

  傍晚时分,一行人意犹未尽,本还想去往阿蓬江的细沙河段看看,无奈舟车劳顿,实在有些疲惫,便决定打道回府,择日再来。傍晚时分,我们终于坐在了濯水古镇的吊脚楼上,一边吃着当地的特色小吃,一边听镇上的老人讲阿蓬江的故事。我才知道原来老君山的天池上曾经有神仙居住、石鸡坨竟是封神榜里石矶娘娘修道的地方,而阿蓬江的官渡峡境内更有著名的神女峰如梦似幻……

  原谅我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黔江人,却是在很久之后才发现原来阿蓬江不止是一条流淌着诗情画意的河,更是一条集古老、神秘、仙境、梦幻于一体的河流。正如诗人诗里所写的那样“朦胧境里隐仙山”。也许我们与阿蓬江的相识虽晚,但却是一往情深,不管时间如何流逝,它却像母亲儿时的童谣,深深印进了我们的心里。无论你的脚步走到何处,却始终走不出母亲河牵引的那份思念的情怀。

  (记者 田丹 谭鹏 文/图 特约审稿人 何泽禄)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