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夜话】棉

  ◆王举芳

  她的名字叫棉。

  棉总是笑嘻嘻的,好像愁事从来没找过她。村子里的人看着她的背影常常慨叹:“十八九岁的姑娘了,咋不懂事儿呢?她爹都那样了,她还笑得出来。”棉依旧笑。

  棉喜欢种棉花。她在秋天就把准备种棉花的地打好垄。阳春三四月间,别人家开始用打罐机子培育棉花苗。棉的家里买不起打罐机子,她只能像种豆子一样把棉籽种进垄里,然后日日去查看。棉花仿佛特别懂棉的心思,出芽顶叶,生长的速度一点也不比育苗的差。爹是种棉花的好手,技术全教给了棉。

  村里有个叫二伢子的,他家的地和棉家的地挨着。二伢子家不种棉花。二伢子家种麦子。麦子成熟的时候,棉花苗才长开。二伢子割麦子、运麦子,把地边、地头的棉花苗折磨得凌乱不堪。

  肺癌晚期的爹气喘吁吁地说,棉,你去找二伢子要钱,让他赔。棉双手轻轻捶着爹的背说,爹你别急哩,我有办法补救。棉拿了水桶和镢头来到地里,把一些双棵生的棉花苗挑小的一棵小心移出来,栽在棉花苗被折损的地方。

  七月,太阳火辣辣的晒着,棉花苗正长得茂盛,棉一大早就到棉田里给棉花除草、浇水、打药、抹芽、打顶。

  棉花刚刚长出花蕾时,爹去世了。棉悲痛极了,自幼没有娘的棉现在又没了爹,成了一个孤儿。幸好还有棉田。一看到棉田里的棉花,棉就想起爹和娘。想起爹和娘,棉的心里就像有一团棉花那么温暖。

  爹、娘和棉一样喜欢棉花,她的名字叫棉呢。

  棉花开花了,早晨花瓣是白色的,到了晚上会变成红色,煞是神奇。花开过不久,便会结出肉嘟嘟的棉花桃子。

  二伢子家割麦之后种了玉米,玉米还未成熟,二伢子就掰了拿到城里去卖鲜玉米。

  那天一大早,棉刚起床还没洗漱,有人砰砰敲门。

  棉,你家棉花遭殃了,你快去看看吧。棉脸没洗头没梳就朝棉田跑。

  满地的棉花桃子,有的微微张裂开,如有什么话想要倾吐;有的一头扎进了地里,一看就是被哪只大脚踩踏的……

  有人悄悄告诉棉,这坏事是二伢子干的。棉没有说话。

  二伢子早就想和棉家置换地,他想连成片种水果玉米拿到城里去卖。棉的爹一直不同意,两家为此种下了很深的怨。

  棉无条件同意把自家的地换给二伢子,这一季的棉花也不要他给钱。二伢子有点得意。

  棉真傻啊。很多人这样说。

  棉害怕二伢子哩,一个姑娘家怎斗得过一个身强力壮、啥事都精打细算的男人啊,棉无依无靠,只能忍让,要不然呢。也有人同情、怜悯地说。

  棉不管别人怎么说。棉依然喜欢种棉花,在二伢子换给她的沙地里。有人说这沙地种啥啥不长,种棉花能成?

  棉笑笑,棉苗性似火,沙溜地最好。

  你就安慰自己吧。那人摇摇头走了。

  不幸被言中。到了收获棉花的季节,棉种的那些棉花却只长出了矮矮的棵儿,一朵花都没有开,别说结棉花桃子了。棉几天茶饭不思。棉哭得眼睛像红红的棉花桃子。

  棉跑到城里,从城里请来棉花种植技术员,两个人在棉田里转了好几天。

  第二年,棉种的棉花丰收了,望着雪白雪白的棉花,棉的心里暖成了一团太阳。

  收了棉花,棉想到城里去打工,临走把房子拜托给二伢子照看。二伢子十分惊讶。棉笑着说,咱两家前后住着,远亲不如近邻哩。

  望着远去的棉,村里人说,棉不是没有骨头,也不是委曲求全,她的心是一团棉,暖人,不伤害别人。

  二伢子忽然满眼含泪,高声喊:棉——妹妹,好好的,哥等你回家!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