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家腊肉打开致富门——记黔江土家妹子的腊肉致富创业路

  文艺,黔江黎水镇人,土家特色熏蒸腊肉工艺传承人。近日笔者采访了她的创业经历。

  土家腊肉中暗藏商机

  20年前,黔江姑娘文艺姻缘巧合远嫁到了山东,成了一名山东媳妇。一次偶然,她把自家烟熏的腊肉带到山东给朋友品尝,本以为大家可能会吃不惯,对烟熏味有所排斥。但是,当大家品尝后不但没有排斥,反而得到了一致好评,觉得这个味道很香。这一下勾起了她的兴趣,她觉得这可能是个商机。经过多方考察,她认为土家传统熏蒸腊肉具备极大的市场。于是,2012年9月文艺放弃稳定的工作,拿出多年的积蓄,回到家乡黎水镇开始了她的腊肉事业,丈夫也辞去安稳的工作和她共进退。

  创业道路上荆棘丛生

  经过近两年的土家熏蒸腊肉工艺学习探索、建厂选址筹备、养殖考察及资金筹措等,2014年9月重庆黔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黎水镇正式挂牌成立,主要生产土家腊肉及生猪、肉鸡养殖。

  然而创业并不是说说那么简单,由于肉质、管理、烟熏技术、销售渠道等问题,创业不到一年就陷入了危机。“屋漏偏逢连夜雨”,在腊肉生产遇到危机时,养殖场饲养的3000只鸡,在一场瘟疫中全部死光。此时,因为过度劳累,文艺的身体也出现状况,住进了医院。一时间各种债主都上门围堵,亲戚朋友也开始疏远,可坚强的文艺知道,创业路上没有退路,无论受再多的伤和痛也得扛下去。

  导师帮助下从头再来

  2016年,当她快要坚持不住的时候,一个创业导师给了她指点和帮助。导师教她如何进行网络销售,如何摆脱困难,并为她指明道路。在导师的鼓励下,文艺重新振作起来,吸取之前失败的经验,认真回头进行分析、反思、总结。她开始主抓各种原材料质量关,不断尝试创新,变换口味,同时以原生态土家族祖传工艺为主要特色,运用新手段,新营销模式,从头开始。终于好运也开始一步一步向她靠近,慢慢的市场销路打开了,有网络代理商主动找上门。

  不忘初心中东山再起

  文艺深知卖腊肉就是卖家的味道,质量就是生命,必须严格把好质量关。黔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所有腊肉全部是采取原生态土家族祖传工艺手工生产,产品不添加任何香精、色素、防腐剂,为纯天然生态产品。

  2017年是她翻身的一年,员工从最开始的4人增加到了15人,年营业额达800万元,较上一年翻了3番,厂房面积扩大到1000多平米。

  目前,文艺已经申报土家祖传熏蒸腊肉工艺专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计划今年下半年在阿蓬江镇投资500万元建立新厂,扩大生产规模,同步通过互联网进行全国代理商招募,把深山土家腊肉推向广袤的城市大市场。(黔江区人力资源的社会保障局供稿)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