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夜话】你许的烟火是幸福

◆罗秋玲

  这个世界是美好无比的,晴时满树花开,雨天一湖涟漪,阳光席卷城市,微风穿越指间……我们每个人的初衷都只有一份简约的追求,或期待一场温润的春雨,或盼望一株茉莉花开,或等候一个远行的归人。我们在属于自己的那座城里筑梦,不求闻达于世,仅仅只为了被某个人记起。

  时光,因为隔了一程山水,就生生被分成了两岸。此岸是秋水寒烟,彼岸已是落红如雨,用一炉香的时间来回忆所有的过往,或许有些仓促,但足以让一个不经世事的女孩,长到豆蔻年华。三毛,那个追逐灵魂安依而流浪的女子,那个曾经年少,性格孤僻的少女,为了爱一次次地流浪远方。三毛曾说,她奔走天涯,不是为了逃避情感。远行,对她来说,不是信仰,也无多少诱惑,只是想要遗忘,想要放逐。因为爱是她所有情、所有才的源,她的远行,我想不仅仅是遗忘、放逐,更多的是等待和寻找一份只属于自己的烟火幸福。

  深深庭院,雕花木窗,还有爬满青苔的老墙,几只桃杏,一树茶蘼,有一种简约的美丽。午后慵懒的阳光下,一个美丽的女子用柔情给爱人缝制纽扣,用微笑教孩子识字。我想,世间平凡女子需要的就是这般寻常的爱,一种烟火的幸福,不浓郁,但经久。杨绛我们都熟知的文学大家,但她还有一个更会让我们谈知的身份——钱钟书温柔敦厚的妻子,她与钱钟书先生的伉俪之情,是除却两人事业成就的另一大佳话。 笔杆摇得,锅铲握得,杨绛先生总是乐于选择做钱钟书身边温柔可人的妻子,孩子身边慈祥的母亲,每天相夫教子,过着平淡但安稳、幸福的烟火生活。在丈夫钱钟书的心中杨绛先生是最贤的妻,最才的女,他们的烟火幸福是现在这个喧嚣躁动的时代一个温润的慰藉,让人看到爱,感恩生活,希望自己也可以那么好。爱情的禅意,其实,就在生活里,就在一碗一粥里,就在那琐碎的日子里和相濡以沫的深情里。

  死生契阔——与子相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一首最悲哀的诗……生与死与离别,都是大事,不由我们支配的。比起外界的力量,我们人是多么小,多么小!可是我们偏要说:我永远和你在一起,我们一生一世都别离开。张爱玲的爱纯粹,勇敢,虽然最后还是和胡兰成无果而终,但她爱得彻底,爱得果敢,我想亦是无悔的,不为别的,只因她已爱过。就像她写的文字那样:因为爱过,所以慈悲;因为懂得,所以宽容——这是张爱玲对胡兰成说的话。她的话也让我们明白,光阴,有时是让人追忆的,而有时,是让人留下叹息的,有些爱,是风飞过青山,是燕飞过屋檐,只要心里有过,就足够了。

  每个女子都希望拥有自己的烟火幸福,盼望着那个他,会于在水一方等待,莞尔一笑,轻轻地来到身旁;期盼蒹葭彼岸,是彼岸花盛开的地方,有清风流云,有小桥流水,一屋一榄,一壶一桌。但真正懂得爱情的人知道,柴米油盐酱醋茶才是真实的烟火幸福。做一对平凡夫妻,在吵吵闹闹中发发脾气,在油盐酱醋中惹惹鸡毛蒜皮,这才是真正的幸福小生活,只有过得平凡,爱得执着,才能得得深沉。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