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建筑集中整治得民心顺民意

  ◆罗跃

  从今年7月起,黔江区委、区政府顺应群众呼声,按照市上2020年底前违法建筑整治完毕的要求,开展了违法建筑集中整治行动。笔者认为,开展违法建筑集中整治行动,是建设美丽宜居新黔江的根本要求,也是全区人民的共同心愿,得民心、顺民意。

  近年来,在全区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黔江城乡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然而,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出现了少数不和谐现象,违法建设问题比较突出,特别是开发小区、安置区、城乡结合部违法建设屡禁不止,影响了城乡规划实施,破坏了城市形象,滋长了社会不正之风,也在一定程度上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开展违法建筑集中整治行动,也得到了全体市民朋友(网友)的积极支持。网友“一叶扁舟”认为,违法建筑不仅影响了城市形象,也影响了社会的公平、正义,如果全体市民都为了各自利益,实施违法乱搭乱建,那么我们社会便毫无章法可循。网友“亭亭玉立”表示,目前城区的一些违法建筑,已经影响到了社会公共利益,违法建筑不仅是个环保问题,也侵害到了广大市民的公共利益。

  笔者认为,开展违法建筑集中整治行动,首先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只有全民一心、共同抵制,共同维护好城市空间规划布局,进行监督、举报,共同管理好我们的城市,才能维护好黔江形象,建设好美好家园。其次,需要广大市民牢固树立“知法、懂法、守法”的法制观念,坚持与违法建设者作斗争,同时有违法建筑的市民积极配合,主动接受处理。再次,相关职能部门要“双管齐下”,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市民知晓、了解违法建筑的危害性,树立正确的城市管理观念,主动抵制违法建筑行为。另一方面,要加大执法打击力度、绝不手软,通过加大执法打击拆除,形成强有力的威慑作用,让有意向违建者不想建、不敢建、不能建;最后,要进一步实施常态化的监督管理,逐步形成长效机制。只有建立健全好机制,才能抵制、破解、消除违法建筑的发生。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