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就要多些“理直气壮”

  ◆程序

  2017年以来,该村通过设立红白事章程和村规民约,倡导村民顺应文明新风,把村民的人情消费降了一大半。8月18日,在新华村村委会,马占海告诉记者:“现在的村规民约等于把大家都‘解放’了,群众心里非常高兴,特别欢迎。”(8月20日 《宁夏日报》)

  移风易俗工作是一个破旧立新的过程。树立文明乡风,就是要和高价彩礼、大操大办、人情攀比这样的陈规陋习做斗争。长期以来,在农村这样的熟人社会,村民很难完全摆脱人情往来的束缚,免不了随波逐流。虽然苦于陋习,却囿于不愿得罪人等现实的考量,难以断然拒绝,其结果就是破旧难,立新更难。

  因此,必须充分认识社会风俗的社会性和顽固性,寻求从源头破解的办法。一方面,需要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从乡镇干部、村干部做起,管住这些基层社会的“关键人物”,移风易俗就会容易得多。另一方面,也需要主管机关坚持原则,拿出符合村民需求、获得村民认可的章程。通过对具体案例的监督,产生制度的威慑力,从而逐渐廓清风气,切实减轻农民的负担。

  新华村的做法正是如此。一是用制度规范约束党员,用《村规民约》倡议村民,再加上村委会和红白理事会的严格监督,乡风文明就有了主心骨,村民就可以理直气壮地拒绝陋习——不办无事酒,少背人情债。 二是发挥村民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倡导不盲从攀比、减少奢华排场等新风尚,切实减轻农民负担,让移风易俗变成村民自觉,在脱贫致富路上甩开包袱、轻装上阵。三是开展乡风评议,弘扬勤劳向上的传统美德;鼓励简化婚丧仪式,防止因婚丧致贫返贫。

  有人管事、有章理事、规范办事,农村陈规陋习蔓延现象自然得到有效遏制。移风易俗是一项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长期工程,也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实践。刚性十足的“硬约束”可以让村民对陈规陋习理直气壮地说“不”;文明道德的软引导,让科学、健康、文明的新观念春风化雨,也让婚丧喜庆的攀比风、迎来送往的奢侈风随风飘散。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扶志是思想的改变;扶智是思路的拓宽。辛勤劳动的成果,就应该“理直气壮”地拒绝人情攀比,拒绝奢华排场,就可以“理直气壮”地追求生活改善,谋求个人发展。这就是乡风文明的大进步。移风易俗,就应该多些这样的“理直气壮”,才能让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带来新时代的新气象,重塑人们的价值观念,为乡村振兴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