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子回头金不换   混不成名誓不还——记利川民间艺人左红林

  暗黄透亮的“国”字脸庞,天生蜷曲的头发披在肩际,随时随地着唐装……年逾半百的左红林,真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街头民间艺人。近日,笔者来到湖北省利川市梨园路49号,了解了他的街头从艺人生。

左红林为民众现场落墨

冲动触法 丢了饭碗走了妻

  1980年,左红林出生在湖北省利川市,未满16周岁就进入文斗供销社,端上当时最为吃香的“金饭碗”。

  岂料,因年少不谦虚、怕吃苦、好贪玩、乱花钱,在单位竞争上岗中落选。1982年冬月初一晚上,他“借酒浇愁”后,情绪一冲动,便翻窗进入社财务室,撬开出纳员的抽屉,拿走现金1040元以报复单位。事后,他主动退交赃款投案自首获免刑罚,但被辞退。

  丢了“饭碗”,左红林的父母担心他变坏,便张罗着为他相了亲、成了家、生了子。这一“招”的确很灵,左红林被妻子灌入了“应该尽到‘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责任”的常理,并开始思考家庭生存之计。他去书店买回了许多关于书画、音乐、影像、烹调等方面的书籍,一有空就阅读,从中得到了“聚宝盆”——他以自己的出色手艺而走红利川影像、餐饮界。

  1998年,左红林雄心勃勃地到武汉,被一家餐馆高薪聘为主厨。不久,因老板心情不佳恶语相伤,两人大打出手……左红林被警方刑拘后获刑3年。服刑期间,妻子离他而去。

街头卖艺 洗新革面重做人

  2001年,左红林刑满走出高墙,暗念着“孩儿立志出乡关,混不成名誓不还”的豪言,直接来到广东省深圳市,投奔有血缘关系的亲戚。可是,亲戚有顾虑,左红林务工就业无门。

  尽管感到出师不利,但左红林凭着从前自学掌握的画画、书法、照相、唱歌、打洋琴、拉二胡、弹吉他、吹萨克斯、耍魔术等多技之长,满腔热情地教孩子们学乐器,兴高采烈地跟朋友们同台表演,穿梭街头铺摊卖墨,终于找到了“用武之地”。

  卖艺循规蹈矩,为人谦虚真诚,左红林有幸获得一位在深圳打工女孩的芳心,继而结为伉俪。

数载厚积 墨香四溢惠民众

  左红林自从爱上写字作画,文房四宝从不离身。他在人生低谷的那些岁月,浪迹广东、湖南、北京、重庆、辽宁、黑龙江等省市,虽是靠街头现场书画维持生计,却炼就了挥墨成作的“左氏”书画风格。

  2010年,左红林回到生他养他的利川城,一边经营自己创办的乐队,一边刻苦耕耘翰墨传香。他在带领乐队参加城乡各种喜庆活动的同时,常常听到人们聊天议论:“如今大多数人住的房屋宽敞了,漂亮了,就是墙上缺少几幅书画,究其原因,就是书画价格太昂贵,普通民众想买想挂而又舍不得花大钱去购买。”对此,左红林萌生了向普通民众敞开廉价字画之念。

  左红林除了在春节前夕上街为广大群众书写免费或廉价对联外,又走出城市到乡镇、景区摆台,现场创作斗方、手卷、横披等多格式的书画作品。售价不设底限,民众自个定,即便有的不够成本,他都乐意将一件件“墨宝”给予对方。

  由于左红林在书画方面造诣较深,擅长欧、颜体楷书,通行书、隶书、篆书、小楷,尤精写意、人像、工笔花鸟画、山水、素描等,先后被中国老年书画协会、利川市书法家协会、利川市美术家协会吸纳为会员,同时担任塞上鲁西书画院湖南分院副院长、利川市书画研究会东城分会副会长等职。

  (通讯员 钟代高 文/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