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办幼儿园首先应姓“公”

  近日,《新华每日电讯》刊载题为《公办幼儿园首先应姓“公”》的评论。想上幼儿园,必须先上“亲子班”。近期,吉林长春、安徽合肥等地的家长反映,新学期开学在即,一些公办幼儿园将“亲子班”设置为儿童入园的前置条件,一些还需要找人托关系才可以拿到入园名额,导致一些适龄儿童遭遇“无园可入”的尴尬。

  这种尴尬,让一些家长焦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让学前教育存在的入园难、入园贵等各种问题又一次暴露在人们面前。面对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尤其是对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刚性需求,有关部门需要行动起来,首先查查幼儿园“亲子班”背后的内幕,并采取有效举措保障适龄儿童入园。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拥有公平获得受教育的权利,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生活学习成长环境,是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我国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适龄儿童将面临入园问题,幼儿园作为学前教育的主体,尽最大努力向所有适龄儿童开放大门是应尽职责。

  无论是各级政府或者有关部门举办,还是高等学校或者科研院所开办,抑或是国有企事业单位举办,公办幼儿园首先应姓“公”,享受了国家相关政策优惠和财税支持,较一般私立幼儿园在师资队伍、硬件设施和办学质量上有很大优势,且收费较低,社会认可度高。公立幼儿园的公立属性,决定其不能仅为某个群体、某个部门服务,不能存在任何的私利,尤其是不能有任何违法违规问题。

  同时,连同“亲子班”前置问题,一些公办幼儿园还存在不找关系进不去的情况,阳光招生情况也备受质疑。对此,有关部门应该及时开展全面排查,针对百姓反映的情况,好好查一查其中有没有搞权钱交易,查一查背后有没有利益链条,查一查有关教育主管部门和举办者监管履职是否到位。

  随着适龄入园儿童越来越多,可以预见的是各地“入园难”“入园贵”将在一定时期长期存在,百姓心中是否会输在起跑线上的焦虑难以轻易疏解。如何迎难而上破解这些难题,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道民生考题。用实际行动答好这一考题,既是有关部门和地方回应百姓民生关切的需要,也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实践需要。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针对学前教育尤其是公办幼儿园目前存在的乱象,一方面在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严肃查处相关问题的同时,需要加快补齐学前教育短板,加快出台学前教育法,全面规范学前教育行为。

  另一方面,当务之急是采取多种措施加快建设一批高质量幼儿园,扩建一批幼儿园,解决适龄儿童入园难题。有关部门和地方应该将本地区的适龄儿童入园问题当成当前重要问题之一,纳入政府民生工作重要议事日程,让百姓不再为子女入园感到焦虑无奈,让所有的儿童都能在高质量的幼儿园中开启人生第一步。

 (新华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