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工匠】倪迎:让学生自主合作“探究性学习”

  黔江区育才小学校语文教师倪迎,自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坚守从教初心,潜心教学,近年来所在班级语文成绩优秀率约达97%,年年名列年级一二名。为磨砺教育科研水平,她积极主持并参与了多个国家级子课题、市级重点课题的研究。其主持研究的市级重点课题和参研的国家级子课题已圆满结题,并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各类作文竞赛并分别荣获国家级、市级大奖……近日,倪迎向记者讲述了她在教学中的点点滴滴。

倪迎在课余查阅教学资料

千方百计培养学生课外阅读兴趣

  倪迎从事的是小学语文教学,课外阅读对于提高学生的各方面能力,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对于提高学生课外阅读的能力而言,兴趣是基础,是前提,是动力。那么小学低段学生年龄尚小,注意力持续时间短,做事全凭兴趣,自行阅读的能力又弱,教师如何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是培养良好阅读习惯的重要的开端。

  倪迎说,在平时的教学实践中,她培养学生的课外阅读兴趣比较成功的做法,就是首先以讲故事入趣进行好书推荐,激发学生的课外阅读兴趣。

  其次营造书香教室,吸引学生课外阅读兴趣。新生入学一周后,在班级中建立读书角,鼓励学生把自己喜欢的图书带进班级,写上名字,编上书号,暂时“奉献”给班级同学借阅,还在班级的墙壁上挂起了鼓励学生勤于读书的名人名言,形成了班级浓厚的读书氛围。

  再则就是促成亲子阅读,稳定课外阅读兴趣。平时重视加强学校与家庭的紧密联系,积极倡导亲子阅读,与家长一起帮助学生在书籍的选择上把好关,孩子时时处处置身于浓郁的书香文化氛围中。

  然后加强阅读指导,激活课外阅读兴趣。最后就是创设展示阅读成果平台,强化课外阅读的兴趣。阅读的收获就是积累,因此一段时间以后,当学生们有了一定的阅读积累,开始定期为学生创设展示阅读成果平台。长此以往,形成一种良性循环,最终养成良好的课外阅读习惯,从而真正达到提高学生的语文素质,取得满意的教学效果。

推行先学后教颠覆传统教学

  现阶段,在小学课堂教学中广泛进行“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研究,旨在通过对现行的以知识为主要教学目标,教师传授为主要特征的课堂教学模式进行改革,使教学过程真正建立在学生自主活动的基础上,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把学生的个性探索与小组的合作探索有机结合,调动全体学生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主体性、创造精神、实践能力及合作意识、交往品质等多方面素质的协调发展。

  倪迎说,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以来,人们提倡由过去的“接受性学习”变为学生自主合作“探究性学习”。“慕课”这种新的教学形式有助于学生的探究性学习,是“先学后教”,是对传统课堂的颠覆。事实上“慕课”所提倡的“先学”已不是新课改意义上的“先自学”,而是“先听课”。所谓“先学后教”,是在老师没有讲授之前让学生自学课本,并特别强调在课堂上自学,教师根据学生的自学情况再进行点拨。而现在的“慕课”是“先听课”。学生在家里或课外不是自学课本,而是观看教师的讲课视频。学生不用自己探究,教师把重点和难点都进行了分解,甚至对课文的分析或对例题的解题步骤都讲得很具体,学生只用做练习题就可以了。

  倪迎和她的课题组,提倡的“探究性学习”,是在老师没有讲授之前先让学生自学课本,而不是先听老师讲解。学生自学不会的通过小组合作来解决,小组合作不能解决的全班讨论来解决,大家都不会的再由教师点拨来解决,老师一定要退到最后一步。教师讲多长时间、讲什么,不是根据课前的预设,更不是事先录制好微视频,而是根据学生的自学情况“以学定教”、“顺学而教”。

  采用慕课促进自主、合作、探究学习,能将精心准备的高质量的教学过程制作成视频,颠倒了传统教学流程,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把学习变成人的主体性、能动性不断生成、发展、提升的过程,有利于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让学生真正自主学习,把学习从课堂的禁锢中解放出来;组织、实施采用慕课促进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的案例研究,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提高教学质量,使学生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需要;有利于帮助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并通过教学实践的总结反思和自我调适,优化教学行为,提高教学能力,

  同时,采用这种方式,更有利于教师的专业化发展。能培养一批观念新、业务素质高、实验操作能力强的教学骨干教师;有利于学校改变教学管理制度。通过探索教学结构、教学方法、学习方式的优化,提高课堂有效学习的策略,建立提高教学效益的新课程教学优化体系。

注重细节认真对待每一堂课

  倪迎的教学对象是一大群自觉学习能力较差的小学生,这就需要老师要付出成倍的心血和努力。育才小学一直开设有书法课,很多时候,有的学生都要小学毕业了,连毛笔书写的正确方法都未掌握。

  为此,倪迎抛弃有的老师在书法课上,向学生分发字帖让其自行练习、领悟的做法,她从如何正确使用毛笔,从最基本的一横一竖一撇一捺开始,拿出极度的耐心指导学生,不断鼓励他们,让学生充分享受书法的魅力和快乐。期间,她还会不时向学生们讲述有关书法的故事,激发学生对书法的浓厚兴趣。

  倪迎说,写一手好字,是每个人的愿望。很多家长常责备自己孩子的字很难看,是学习态度有问题。其实,孩子存在的这种书写障碍,决不是简单的学习态度问题。是由于其脑功能发育尚未完成,他们不能以感觉来操纵自己的双手。学好书法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学习的这个过程,也正是学生们在日趋完善的一个过程,老师、家长应是整个过程的见证者、鼓励者……

  (记者 谭登帆 文/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