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好农村路”为产业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肩挑背驮去赶场,所有产业做不强。”这是市级深度贫困镇——黔江区金溪镇的群众口中流传的一句顺口溜,也是过去金溪镇交通不畅经济发展困难的真实写照。

  如今,村民小组通达、通畅工程,着力构建了便捷畅通的“四好农村路”。骨干公路的建设,着力构建了“交通+产业”“交通+扶贫”的“特色致富路”。几年间,金溪镇交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据黔江区交委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辖区公路总里程达222公里,8个行政村通畅率已达到100%,51个村民小组通达率为90%、通畅率为43%。到2019年,“四好农村路”将达到158公里,其中通达48公里,通畅110公里,村道桥梁建设3座,现有道路将实现全硬化的目标。

  一条条公路已穿越金溪的田野阡陌,“绿色”农货出了山,规模产业进了村,“鸡窝地”“巴掌田”正在变成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

产业因路而兴

  走近金溪镇长春村5组,成片成片的辣椒构成了美丽乡村画卷,村民三五成群在地里采摘,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然而,说起过去因交通不便造成的贫困,长春村露菲农业股份合作社理事白国强不禁摇头。他说,金溪镇的耕地中,有85%以上属于坡耕地,耕作难度较大,地块零碎,大多是“鸡窝地”“巴掌田”,再加之道路基础设施差,产业规模小、散、杂,老百姓所种的庄稼只够填饱肚子。甚至还有一些地方出现“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情况。

  后来,随着新一轮脱贫攻坚战的启动,“幸福小康路”“特色致富路”修到了金溪老百姓的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全镇的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白国强告诉记者,自道路修到了屋门口,农用车开到了田间地头后,大家对发展产业的信心也足了。全村99户百姓自愿组建了农业合作社,流转了1000多亩土地,种植了蚕桑700多亩,并在蚕桑下套种了羊肚菌、辣椒等产业,大家的日子正在慢慢改变。

  “下一步我们还打算把更多的撂荒地利用起来,建一个有机肥场,进一步扩大蚕桑和羊肚菌的规模,相信以后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红火。”白国强想到未来的日子不禁开心地笑起来。

百姓因路而富

  路畅通,好致富。

  村民谢家林住在清水村名为“茶林盖”的高山上。多年来,他只能丢下顶着贫困户帽子的父母,依靠外出打工谋生。直到2012年,考虑到父母年迈,他才返乡搞起了茶树种植。

  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谢家林种出的茶叶品质尚佳,但却鲜有商家愿意上门收购——狭窄崎岖的通村泥石公路,让多数茶商打了退堂鼓。谢家林不得不将茶叶压价出售。

  硬化道路修到谢家门口后,前来收购茶叶的茶商明显增多,谢家林的茶叶销售价格也有了明显上涨。交通改善带来的致富信心,让他又种了30亩蚕桑。去年,他还养了三季蚕,收入颇丰,让他彻底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现已开始走上致富之路。

  “交通+产业”“交通+扶贫”……如今,“修成一条公路、带动一片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的循环效应正在金溪镇遍地开花。

  因为道路基础设施的改变,金溪镇从“短平快”和长效产业两个方面着手,开始重新谋划产业发展。一方面,在山坳村发展辣椒种植,带动72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在平溪村发展南瓜种植,带动39户贫困户,户均增收500元以上;在桃坪村发展地牯牛种植,带动47户贫困户,户均增收600元。

  另一方面,不断培育长效产业项目。已在长春村建立羊肚菌及辣椒特色种植基地,带动了当地100余户农户务工;在岔河村、长春村试种了金艳猕猴桃和翠香品种;在金溪居委增加冬桃种植;在望岭村发展蜂糖李、高淀粉红薯种植;在平溪村发展脆红李种植。目前,全镇农业产业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程度正在不断扩大。

乡村因路而美

  一路通,百业兴。金溪镇交通基础设施的升级,激活了产业发展的活力,农民脱贫致富之路已打开,老百姓的思想理念、生活方式已经悄然发生改变。老百姓正在享受到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好处,沿线村民不仅出行方便,当地特色农产品能便捷运输到周边及县城,外面一些先进的生产技术、生产工具也将引进来,农村产业的迅速发展,农村经济社会面貌将得到彻底改变。

  据黔江区交委规划计划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还将打通金溪镇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的瓶颈制约,让产业支撑更加有力。通过对金溪镇出口通道的提档升级,依托省道S304、南青大道、正青大道全方位对接黔江城区,全面实现20分钟城区目标。完善内部交通网络,“幸福小康路”全面覆盖8个村、51个村居小组,实现辖区现有通组道路100%通畅,农村通组公路通达深度不足全面改观。城乡统筹发展水平大幅提高,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的美好画卷已徐徐展开。

  (记者 李丹 通讯员 谭聊)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