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馨乡贤】罗如镜:一生钟爱文化事业

  “我想把册山社区‘人文地理、和谐家庭、好人好事、乡风文明’等写成一本书,作为社区的乡土教材,发给社区的每个家庭。”近日,正在家中伏案撰写《大美册山》的罗如镜老人说,这是他正着手编写的第二本书。

  农民出生的罗如镜老人,一生爱与文字打交道。他当过兵、做过泥水工、经过商,可用“工、农、兵、学、商”来概括老人的经历。

最早的业余剧团团长

  “一个人的一生,无论是平凡与辉煌,还是苦难与幸福,只有勤劳才能致富,只有节俭才能持家。”这是罗如镜老人的经典语句。

  “我出生于穷苦家庭,由于家庭弟兄姊妹多,免费上了3年学后,10岁时,只好去给人家放牛、放马为生。”罗如镜说,直到解放后,又才有机会上学读书。

  1952年,罗如镜考入黔江初级中学,当年册山乡成立业余剧团,团员主要是当地学校的初中和小学学生,罗如镜被选为这个业余剧团的团长。剧团每年在寒暑假排演节目,除在各村演出外,还在外乡演出。1955年毕业后,罗如镜在生产队一边从事生产,一边负责剧团节目的创作、排练和演出事项。

  “1956年,我报名参军,也就在同一时间,县里通知我去成都学放电影,乡里通知我去乡公所当文书,我后来还是选择进了部队。”罗如镜说。

部队的文艺工作者

  1956年3月,罗如镜到了部队。因有文艺基础,他入选师部的战士演出队当了一名“歌舞演员”。他自编自演的《上工》,获军部表演奖,后入选《志愿军音乐集》,荣获创作二等奖。

  1958年随部队到青海、宁夏平叛,罗如镜被安排到师部“五人创作组”,负责收集整理部队诗稿,编印成《战士百首诗》诗集。其中他写的诗《出征前夜》《炉火》《百鸭花》《在平叛归来的路上》等,分别在《人民军队报》《草原晨曲》等刊物发表。

  1959年,罗如镜随部队到西藏平叛,他即兴写下诗词《战士冲过唐古拉》。每走一地,每参加一次战斗,他都要写下激情豪迈的诗句,以鼓舞战友士气。

务农经商不忘创作

  1965年,罗如镜转业回到家乡,担任基干民兵工作员。他第一天到生产队参加劳动时,一早看到有位穿制服的人和社员们一起挖田坎,他从队里的会计口中得知,穿制服的人是县委书记赵德山。晚上他就回家写《打早》的诗句,并公开发表。

  在大集体时,生产队鼓励社员外出搞副业。罗如镜第一个出来,最开始跟一些师傅干过木匠、石匠、泥水匠的活。后来单独承包一些修烤烟房、民房和单位的厨房、仓库等,逐渐承包一些大型工程。

  1983年,罗如镜从流动性百货经营干起了经商。先后当选为原黔江县城厢区个体劳动者协会主任、县个体劳动者协会副主任、县工商联副主任委员,四川省个体劳动者协会理事、四川省工商联执委,原黔江地区成立后,被选为黔江地区个体私营协会副会长。1991年,他代表黔江地区参加全国个体劳动者协会第二次代表大会。直到2003年,罗如镜才从商海中退下来。

社区的业余宣传员

  罗如镜老人走到哪里,写到哪里,可谓是见人写人,见物写物,见景写景。如他赞美黔江河滨公园的诗句:清风杨柳桂花香,玉兰紫薇槐花黄。海棠樱花相争艳,香樟树下好乘凉……

  如今,罗如镜老人在家颐养天年,仍不忘创作。他的愿望是组建册山社区老年文娱队,让社区的老人老有所乐。

  “册山社区的老人不少,2015年我参加社区为60至80周岁在12月出生老人的集体生日会,感到社区才是一个真正的大家庭,让老人们感受到社区的温暖。”罗如镜说。

  “关于《大美册山》一书,罗老是暂拟的一个书名,目前正在编写中。创办社区文化墙,罗老也多次提议,将社区的好人好事、和谐之家、文明之家、孝老敬亲的家庭等事迹,每月写在墙报上。收集材料以及办墙报需要的纸张或笔墨,都不要社区负责。”社区干部冉莉说,罗如镜老人“爱我社区”情真意切。

  (记者 李诗素 实习生 张 欢 文∕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