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讲诚信 为官无私心

关心邻居家发展产业。  

    “‘做人讲诚信,为官无私心,勤劳方致富,家和万事兴。’这简短的20字家训,曾经在村(社区)任职多年的刘光厚老人,他不仅是这样教育子女的,也是这样引导社区居民的。”近日,走进黔江区舟白街道路东社区,街道文化中心主任黄代蓉说,他们家是左邻右舍称颂的“尊老爱幼、邻里和谐”的最美家庭。

女承父职创辉煌

  “我们一家6口人,党员刚好占一半,就我和两个外孙不是党员。估计再过几年,我们家的党员人数还有增加。”刘光厚的老伴周玉兰笑着说。

  据了解,年满7旬的刘光厚老人,曾经当过20年赤脚医生,197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1年担任当时窑坪村支部书记。2001年,窑坪村、黄山村、路东村三村合并为路东社区,刘光厚当选为社区党支部书记,直至2005年退出任职岗位。

  女儿刘金华,1997年入党,担任社区文书12年,2016年担任社区居委主任,2017年当选社区党支部书记。女婿杨跃,1997年入党,现为舟白街道干部。

  “父亲在村(社区)担任支部书记多年,带领群众将水、电、路的基础设施建设好了,以前烤烟产业也是出了名的‘千担村’,辖区的群众生活都达到了小康水平。”刘金华说,这就是前人栽好树,后人好乘凉。

  路东社区是一个城郊结合部,辖区人口8000余人。其中,杨家坝、大宏堡、沙坝3个居民安置区共700余户,2400余人。

  目前,仅在路东社区,涉及铁路、高速公路等重点建设项目有11个,是征地拆迁的重点区域。为了安置好辖区群众,化解好群众与施工企业的矛盾纠纷,是摆在社区干部面前的一张答卷。

  “做好这张答卷,就是促进社区居民就业、创业,让居民生活更加富裕、家庭更加和谐,社区才会更加文明。”刘金华说。

一家人经常去邻居家串门

用党风引领社区

  “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又是社区干部。首先就是对党要忠诚,以身作则,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好务,不能有半点私心。”这是刘光厚时刻对女儿、女婿的忠告。

  刘光厚先后在担任村(社区)书记期间,个人连续10多年被原黔江县、黔江地区和黔江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所在的村(社区)也连年评为“先进党支部”,先后被四川省、重庆市表彰为“先进党支部”。

  “我们在‘两城同创’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中,首先从每个党员做起,以党员为带头作用,让党员担任大院院长、小区楼长。不仅负责辖区内群众防火防盗防诈骗的安全,还要督促辖区居民院坝、楼房及小区内的环境卫生的整治。”刘金华说,社区党员确实起到了先锋带头作用。

  “我们路东社区,通过在老刘书记这个党员之家的带动下,不论是年轻党员和老党员的积极性都特别高。在每月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我们都听从这对党员父女的安排,说做啥就做啥,大家都不推脱。”社区4组的老党员郭云直说。

  居住在大宏堡安置区的老党员张绍余,在创文和创卫工作中,带领小区保洁人员,将小区内外清理得干干净净的。去年,大宏堡安置区被评为黔江“十佳文明小区“,他本人也被评为创卫工作“先进个人”。

刘金华和母亲在厨房忙碌

好家风辐射乡邻

  “我的入党介绍人是老刘书记,当初并不是想自己今后可以升官发财。我入党的理由很简单,当时看到刘书记,为了一个村的基础建设,组织群众义务劳动,深夜还在路上奔走,我当时觉得他这个村干部心里装着农民,这就是一名共产党员的真正本色。”社区5组居民杨明德说。

  杨明德自入党后,从大集体到现在,至今都在义务地为村民服务。哪家有困难,他都要伸出援手。尤其社区在以前发展产业和最近“两城同创”、和谐家庭等的创建中,他都是很积极地参与。

  “家庭里搞好和谐,你们就向老刘书记家看齐。如果一个家庭就没搞好和谐,你怎么和邻居搞好和谐呢!”杨明德说,这是老刘书记以前在召开群众大会时,经常说的一句话。

  村看村,户看户,社员同志看干部。只要党员干部带好头,周围群众才有看头。

  “我家老房子就在对面不远,属于滑坡地带,这里的新房子是2015年修建的。从小到大,老刘书记就经常对我说,天上不会掉馅饼,只有靠劳动才能致富。”邻居李祖学说,没有他这句话的勉励,他的房子最多修一楼。

  李祖学一家6口人, 在刘金华的推荐下,李祖学的儿子在外安装天然气管道。李祖学则在家利用老房子的圈舍喂养3头母猪、10头肥猪,还利用周围的林地喂养5头牛,70多只鸡,一年卖猪卖鸡的收入近10万元。(记者 李诗素 实习生 张 欢文∕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